2006年10月16日 星期一

心路南區『成年心智障礙者支持需求評量工具專業人員訓練』招生中

台灣實務工作當中,在評量智能障礙者之需求時,往往採取片斷、切割的評估方式,好比由家屬認定障礙者有無就業、日間活動或住宿需求之後,自行向提供相關之服務單位申請,因此障礙者往往得到的是個別、切割後、片斷的服務。

為了讓實務工作者能從智能障礙者全面的需求著手,以提供個案最貼近與有效的服務,適切的評估工具實有必要。美國智能障礙協會(American Association on Mental Retardation, AAMR)費時5年,整理現代社會對身心障礙者看法與關係的改變,包含有:1.對身心障礙者的生活經驗持有正向的期待,2.對障礙的狀況採功能性的敘述,3.著重適合生理年齡的活動,4.消費者取向的服務潮流,以及5.透過支持網絡提供個人化的支持等,衍生發展出適切評量個人支持需求工具的發展-支持強度量表(Supports of Intensity Scale, SIS )。

SIS讓實務工作者、服務團體及機構,透過科學化的方法,有系統的了解智能障礙者與相關發展遲緩者的需求。SIS包含了三部份。第一部份:支持需求量表,共分成六個次量表,從智能障礙者生活自理、社區生活、終身學習、就業活動、健康與安全與社交等六個面向,綜觀成年智能障礙者生活的全面需求;第二部份:補充部分:探討智能障礙者在自我保護與權益維護上的個別狀態;第三部份:針對有特殊醫療及行為需求者,衡量機構提供服務所需的額外協助。透過此三部分的評量,協助實務工作者訂定適齡及個案導向的個別服務計畫。

適切的評估方法,有助服務提供者衡量個案需求暨整合現有資源,結合日間單位(包含就業與日間照顧)、休閒、家庭、社會資源等等,不僅可以拓展個案的社會參與度與提昇其自主性與自我價值,同時有助於智能障礙者日間與家庭需求的整合。

支持強度量表(SIS)此一評估工具,將可以有效協助服務提供者,從個案的角度了解其所需的服務內容,並結合社區生態與資源系統提供適切的服務,提供個案包含日間服務、就業需求、家庭支持與社區參與等全面需求評量。

上課時間(期程):九十五年十一月十一日(六)、十二(日),共二天。
上課地點:高雄市婦女福利服務中心 三樓大禮堂(高雄市新興區中正三路36號)。
課程內容:請參閱附件。
主辦單位:心路基金會南區服務處
傳真專線:07-3217514
聯絡方式:07-321-9911 林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