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2日 星期日

薪傳早療之愛 心路舉辦早療中心畢業典禮

  【七月二十日訊】心路基金會於七月二十日上午在台北市政府二樓親子劇場舉辦第七屆早療中心聯合畢業典禮。典禮中特別安排「撥穗」儀式,請到心路執行長宗景宜以及服務總督導林麗英兩位心路大家長,一同替孩子們逐一進行撥穗儀式。撥穗儀式象徵這些發展遲緩的早療兒在接受早期療育的協助之下,已經大有進步、可以準備好迎接人生下一階段的學習歷程;而為配合典禮主題-「薪傳」,典禮活動也安排了在校生、畢業生、以及畢業學姐的祝福話語。孩子們用稚嫩的嗓音誠摯的彼此祝福,突顯心路早療畢業典禮「薪傳」的精神與意義之外,也讓現場增添許多溫馨感人的氣息。

  台北市政府社會局局長師豫玲也參與了今天的典禮盛會,師局長表示很感謝心路基金會在早期療育服務上做的努力,也代表台北市政府向心路基金會表達謝意,同時向在場的畢業生們寄予祝福。心路基金會執行長宗景宜在致詞時也提到,心路基金會的早療畢業典禮已經舉行了七屆,幫助了許多的心智障礙兒接受早期療育;同時也仰賴企業各界以及社會大眾用實質的捐款行動與心路一同努力,扶持孩子們行走這條早期療育之路。心路今年邁入成立二十週年,最早期接受心路服務的孩子也已成為青年。期許往後不斷提供心智障礙者更多元的服務,打造最合適心智障礙者的服務環境。

  心路基金會致力於早期療育的推動,其下於大台北以及新竹地區共計有五座早期療育中心,提供專業的早療資源幫助發展遲緩兒及其家庭。心路第七屆的早療畢業典禮共計四十餘位畢業生,從一般生到極重度障礙的孩子都有。狀況雖然各不相同,但一樣的是他們都在心路專業的早療資源下豐潤羽翼,為進入小學教育之前做好各方面的學習準備,開啟嶄新的學習歷程。第七屆典禮的畢業生代表品憲就是其中的一個例子!品憲是個腦性麻痺的孩子,去年即擔任新竹兒童發展中心畢業典禮暨結業式的在校生代表,今年換以畢業生的身份,為在校生獻上鼓勵與祝福。由老師陪同上台的品憲,一字一句完整的把腦海中熟記的感謝詞娓娓道出,也感動了在場的所有人。

  品憲四歲時進到新竹中心就讀,媽媽表示這兩年來品憲進步很多,也帶給家人不少回饋。以前爸爸和品憲的互動少之又少,現在認知能力大幅提升後、經常與爸爸互動,父子感情非常好。對孫子疼愛有加的祖母也常低頭笑問:「誰是阿?的心肝?」,品憲開心的回答:「是品憲」。而媽媽早在去年時就經社工協助,開始收集國小入學的相關資訊。中心的物理治療師曾說希望能讓品憲可以不需靠任何輔具背著書包上一年級,經由早期療育的幫助、加上品憲的認真學習,這個願望早在去年達成,足見早期療育對發展遲緩兒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