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7日 星期四

心路20 首辦青年論壇 障礙青年為自己發聲 有話大聲說


「為什麼路人要欺負我?」、「為什麼搭公車時會被乘客嘲笑?」「為什麼?為什麼?」許多的為什麼,在心路20週年舉辦的「青年論壇」活動中,障礙青年終於可以一吐為快,將自己平常遇到的問題大聲說出來,而與會的學者-中正大學社會福利學系暨研究所王國羽教授、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社會學與社會工作學系陳武宗系主任則共同聽著大家的疑問,並呼籲大眾應該給予障礙者更多尊重。

為期兩天的「成年心智障礙者生涯支持服務論文發表會」係由社會局與心路基金會所主辦,除了集結學術界、實務界的論文探討之外,28日在高雄兒福館首日登場的「心智障礙青年論壇」更是希望讓障礙青年有個管道可以發聲,將平常所遇到的問題勇敢提出,現場除了有20位障礙青年到場外,也開放一般民眾、共近百人一同參與。

  患有妥瑞症的家弘表示,由於有時會不自覺的出現令人討厭的動作,例如,手指對著他人指等,自己就因為這樣,曾經坐公車時被乘客嘲笑、甚至有被打的經驗,也聽說許多朋友因為動作較慢而被乘客惡言相向;貞鈞說,媽媽常常不放心讓她自己出去玩,該怎麼辦?而擔任主持的心路基金會吳瓊瑜主任則為政如發問,由於政如患有腦性麻痺兼智能障礙等多重障礙,在肢體上有明顯的不方便,因此,在外面常常受到路人的欺負,甚至還有路人拿石頭丟他,該如何避免?

  針對障礙青年所提出的問題,王國羽教授表示,如果像家弘這樣的狀況,也許可以做個名牌,讓他人知道「出現這樣的動作不是故意的」,就可避免一些不必要的傷害;而陳武宗主任也建議應該從教育開始,教導大家有學習接受不同的人的觀念。

  障礙青年同時發表「青年宣言」,希望有屬於自己的朋友、出去玩時很方便、有足夠的錢、可一直上課、有份穩定的工作、想住哪裡就住哪裡、有男女朋友、有機會可結婚等,每位障礙青年大聲的說出自己的想法,也學會如何讓社會聽見自己的聲音。

  兩天的論文發表也將探討「社區居住」、「日間托育服務」、「終身學習服務」、「職場支持」等相關議題,期望在心路20週年之際,檢視過去、展望未來,調整最適當的服務內容,給予障礙青年最好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