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7月24日 星期二

關於注意力不足過動症 Attention-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

小朋友在學習過程中,難免會粗心、分心、不專心、沒耐心嘛…不過提醒所有大朋友,這種情形也是需要多多注意的喔!小朋友難免有不專注的時候,但這也有可能是ADHD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可能徵兆。並不是說很活潑好動的孩子就是完全健康,連大人都有可能很晚才發現自己有此疾病。想必你也要來認識一下!

 Q:什麼是注意力不足過動症?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ttention-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簡稱ADHD,過動症)是一種與腦神經方面有關的疾病。大部分的案例均可能來自腦部的細微損傷或細微的機能障礙,而造成患者有注意力不集中、分心、脾氣不穩定等情緒表現症狀。但絕大多數的患者都無肢體與智力的缺陷,甚至有少數還會優秀地易於常人!

Q:過動症是先天的嗎?還是後天受傷也有可能?
根據研究顯示,過動症的案例有多數和遺傳有關(例:若父親患有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子女有1/3的罹患機率);也就是如果家族中有過動症的患者,基本上孩子也有極大可能罹患過動症。另外則是屬於先天腦部的細微損傷或細微的機能障礙,也是造成罹患過動症的原因。

Q:那遺傳諮詢或是適齡生育會有幫助嗎?
做遺傳諮詢是一個很值得鼓勵與推廣的行為,但是以目前的學術研究來說,可能還無法達到發現過動症病因的這個部份,另外也與適齡生育沒有絕對的關連性。不過還是要奉勸各位準爸爸媽媽,遺傳諮詢與適齡生育是比較好的喔!

Q:目前罹患過動症的機率大約是多少?
以台灣的統計數字來說大約是5-7%的學齡兒童患有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其中又以男生罹患的機率比女生來得高些。男生主要症狀大多會有過動或衝動的行為表現,而女生的主要症狀則為注意力不集中居多。

Q:大約幾歲開始可以觀察出來呢?
通常在孩子四歲的時候可以看出一些徵兆;四歲開始到七歲時正是進入接受幼兒團體教育的時候,很多父母覺得孩子在家的互動很好,但是要觀察孩子在團體互動時的狀況才會比較客觀與準確。當然這部份除了父母要多注意孩子的情況,老師與幼教人員也要密切關注、並作多方評估。

Q:過動症是否能夠痊癒?
基本上是無法痊癒的!不過早期療育會讓過動症患者在病情上有很大的改善。也能夠讓患者能早早認識自己,學習與自己的情緒與行為好好共處,也能和其他人做良好互動。

Q:有什麼樣的治療方法呢?
越早發現與接受療育當然還是最好的!過動症的治療方式會因程度與病徵不同也有所不同,但是大多數都可有感覺統合、認知行為治療等分類:認知行為是幫助患者了解自己的情緒與產生原因,並引導他改善;感覺統合則是讓各種日常生活動作能夠協調、正確執行進,讓孩子能整合環境中的訊息進而產生「適應性的行為」,而減少情緒行為與注意力不集中的影響程度。不過如果孩子的病情較嚴重,就可能需要適度的藥物治療來幫助。

Q:與過動症的患者互動時,需要注意什麼?
其實不管是家裡有過動症的孩子,還是你的朋友與互動的對象患有過動症,適度的用耐心,給予信心與肯定是很重要的。有很多人不覺得自己的孩子在互動上有問題,所以就忽略的治療的寶貴時機,這也是需要老師與家人多多注意的地方。其實過動症的患者接受治療就會有顯著的改善;不要隨意的停止治療、也不要不停用責備來對這些孩子:多提供正向的鼓勵或將責備/禁止轉化為期待(如:不要站起來可以改為請坐下),也可以讓他們了解自己並改善互動能力,也不會容易成為邊緣化或是容易犯罪的人。

諮詢:邱筱芳治療師   現職:心路基金會萬芳發展中心職能治療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