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7月24日 星期二

關於學習障礙 Learning Disabilities


奇怪,明明就很聰明,可是某一個科目成績特別差!不喜歡閱讀、唸書,而且有時候還會情緒變化很大!遇到上面的狀況時,很多父母都會竭盡所能希望孩子能有所改善:多多補習、監督功課與作息…等等,不過別以為狀況可能只有如此!因為孩子有可能有學習障礙的徵兆喔!

 Q.學習障礙是什麼樣的疾病?|以目前的研究指出,學習障礙非後天教養問題或學習環境不佳而造成,而是與遺傳、大腦缺陷有關。而這些大腦缺陷可能造成不同部位與感官上的學習障礙:例如閱讀、識字障礙,語言理解上的障礙,數字、算數的障礙等等。但是特別的是,和智能障礙的學習困難是不同的,大部分的學習障礙患者智力都是正常。

Q.這算是先天還是後天疾病呢?|基本上學習障礙都是先天造成,也有小部份是有遺傳家族病史而產生。但是先天產生的原因眾多,目前在醫學界都還在持續研究當中。不過值得注意的是,遺傳諮詢目前並無法檢驗出學習障礙,而且也跟母親生育的年齡沒有絕對的關係!

Q.怎麼去判斷學習障礙?|通常會讓前來診斷的病患接受一整套包括聽、說、讀、寫、算這五種方面的特殊測驗,可從不同的測驗與題目中,去發現孩子是哪種面向的理解力出了問題,不僅完整而且較為仔細。

Q.學習障礙的患者很多嗎?比例多高呢?|以目前的調查顯示,大約是3~5%。算是機率不低的病症。

Q.學習障礙是很低調的疾病?父母應該怎麼辦?|有的孩子會認字,但就是不理解意義或無法寫作文;有的則是算數與數字理解有問題;再者也有語言理解上的問題等等。學習障礙的病徵其實很多,有的孩子甚至也有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情緒不定的問題(因此影響學習)。但很多父母會覺得是孩子不用功,沒有認真讀書而不停鞭策,其實這都會造成孩子在學習上的反向效果,並造成孩子極大的挫折感受與自我懷疑,使得學習動機更加低落。所以身為父母的要特別注意孩子在生活與學習上的各種狀況!

Q.學習障礙是會痊癒的嗎?|學習障礙會需要等到入小學後,發現個案在各學科學習差異過大,且經持續補救教學無效者,才能確定學習障礙之診斷。因此,較難在六歲前便積極介入,當然學齡前期依舊有些徵兆,如-學注音符號較慢、語言困難、注意力困難、空間建構能力明顯弱勢等,父母在這個時候,可多透過遊戲或適當的早療輔助方式,協助孩子的發展。在孩子入小學後,若確認孩子有學障,與學校輔導室密切的合作與討論,幫孩子選擇最適宜的治療方法或替代學習策略去為學習障礙的孩子做生活作息上的調整與補強;比如說學習使用電腦去補強書寫障礙、用聽覺去補償閱讀理解障礙…等等,通常可以有效降低父母與孩子的學習壓力。

Q.聽說有些名人也是學習障礙的患者?|你知道嗎?其實物理學家愛因斯坦患有書寫障礙,所以在他的手稿中常常有顛三倒四、難以閱讀辨識的文字符號;好萊塢明星湯姆克魯斯其實都是用聽的來背劇本,因為他患有閱讀障礙,卻有著很優異的聽覺記憶力!學習障礙並不是一件很絕望的事,這些患者常常都會有其他非常靈敏的特質,去彌補這個不足的部份!

Q.學習障礙的患者如何面對就學與就業呢?|正如上題所說,其實他們只要有適當的特殊教育輔助與心理師的協助,也可以和一般人一樣生活、學習。透過適當的治療方式,可以幫助他們在選擇就業、就學時更輕鬆:例如數字、算數障礙的人就避免數理科,對於閱讀、語文障礙的人則可去做設計或和影像有關的工作,其實可以有很大的幫助,還可以讓他們的其他特質充份發揮呢。

諮詢:王加恩心理師 北市馬偕醫院臨床心理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