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7日 星期三

心路社區生活服務──請支持障礙者參與社會(三)

【友善社區】走出家門,讓更多的愛圍繞    
 在台灣92%的障礙者是居住在家中的,然而家人多半必須為生活打拚,難有更多心力照顧身障的家人,在心路的社區生活服務方案,經常有機會探訪社區中的智能障礙者,發現許多人每天的生活就是待在家中看電視、頂多就是在住家附近散散步,每天過著沒有變化的生活。 

30歲的小杜,因為患有腦性麻痺,肢體動作受到很大限制,生活自理都必須家人協助,從小到大多半時間都待在家中,也很少去上學。工作忙碌的爸爸,很希望能多陪陪她,然而總是心有餘而力不足。每天小杜的生活,大多就是自己一個人在家看電視的歌唱節目來打發時間。 

 自從心路的社區生活支持服務在台北市文山區設立據點之後,住在附近的小杜,生活開始發生變化。小杜幾乎每天都請爸爸送她來到這裡,不管是一起唱歌、讀報時間、瑜珈課程、舞蹈活動,小杜都報名參加,即使有些課程因為需要很多肢體動作,而較難同步參與,小杜也在教室裡開心地與大家一起,小杜說「因為這裡的人都很好」! 

 心路結合社工、志工和鄰居…,大家總是熱烈迎接像小杜這樣住在鄰近區域的障礙朋友一起來參與各項課程與活動,也帶著他們去探索社區,認識和接觸社區中的人事物。   

也許環境的限制,讓服務對象的生活受到侷限。但是心路社區生活服務希望讓障礙朋友看到生活能夠有所不同,進而找到努力的方向,豐富他們的生命;更重要的是,社區也因為有這樣的場域,而更溫暖、更有情。



相關文章
*請支持障礙者參與社會(一)個人發展--學習在社區生活,迎向寬廣世界 
*請支持障礙者參與社會(二)家庭支持--關懷照顧者,讓家庭充滿能量 

105年心路服務需要您的支持:社區生活服務 
「像一般人一樣在社區生活」,看似簡單的想法,對於智能障礙者與他的家庭,卻有許多的挑戰需要被理解、被支持。心路以「支持障礙者參與社會」為核心概念,發展出多元化的社區生活支持服務,從個人發展到家庭支持,更努力擴展到友善社會建構。以支持的觀點,協助他們自己規劃自己的生活,進一步掌握自己精彩的生命。
心路的教保員與社工期盼搭起障礙朋友通往社區的橋樑,享有和一般人一樣的生活,並且有尊嚴、有夢想。                                                  >>>捐款支持障礙者參與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