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3日 星期二

打造智能障礙者生涯「無接縫服務」~心路工坊


/高雄分會

一般人從學校畢業後,不是繼續升學就是進入就業市場,但有一群智能障礙的畢業生,離開校園的第一步卻是徬徨而無助。

他們生活行動能夠自理,在接受指導下能夠進行作業活動,卻因為生產力不符要求,被庇護工場拒於門外,如果就這麼被安置在照護機構或家中,等於是埋沒了他們發展的可能,也切斷了他們更多社會融合的機會。

為了提供這群成年智能障礙者更多元的日間服務模式,參考日本小規模作業所的服務模式,心路自民國98年3月起在高雄規劃試辦心路社區作業工坊(簡稱心路工坊)博愛站,提供一種介於「日間照顧服務」與「庇護工場」之間的社區化服務模式。

心路工坊的服務內容,以從事「日間作業活動」為主,「文康學習與社會融合」為輔,活動內容可以因應當地的生態和環境來進行設計,博愛站的日間作業活動則分別有團膳組、清潔組、手工藝品組和園藝組;在文康學習與社會融合部份,則有提升自力性、休閒社交、社會參與、自我倡議等活動,透過個別化服務、轉銜服務及支持服務等,提升他們的生活品質與社會適應能力。

心路工坊所打造的無接縫服務,在智能障礙服務領域中架構了更完整的成人服務系統,對於那些能力尚可但只能選擇日托機構的智能障礙者,心路提供更多元的發展機會;另一方面這項服務也能讓年紀漸大、功能退化的服務對象,有從職場或庇護工場退回到工坊來工作的選擇機會。

日間作業活動中的團膳組學員,每日親手製作最新鮮的膳食

提供再學習、再成長的多元機會
結束學校教育來到身心障礙福利機構的大朋友們,如何再學習再成長?日子如何過得更有趣?在職業陶冶之外,心路工坊也規劃多項終身學習的興趣陶冶課程。2011年在一群特教、音樂治療、藝術、劇場表演的專業老師支持下,輔導員們帶領著二十多位學員,長達十個月從零到有的創作與排演,完成了台灣第一場全部由智能障礙者擔綱的戲劇表演。

突破了智能障礙者在戲劇演出的限制,不再只是飾演佈景、道具,或是被其他演員帶著像個傀儡一樣,受限制地在舞台上演出。學員們改編「胡桃鉗」的音樂故事,重新演繹一齣以愛、希望和勇氣為主題的戲劇「勇敢克萊兒與卒仔王子」,201112月更透過兩場在高雄師範大學小劇場和高雄醫學大學的正式公演,讓觀眾知道他們對創作、文化參與和自我實踐上的無限可能。


工坊為學員安排文康學習活動,本次演出胡桃鉗改編劇碼,全由學員上陣演出

心路工坊楠梓站要開幕囉!
博愛站運作至今,著眼於需求增加,以及將服務從左營向北延伸的想望,101年的3月心路工坊楠梓站正式成立,可服務二十名智能障礙青年。
心路工坊吳瓊瑜主任說:「北高雄雖有智能障礙服務單位,但都是招收滿額的狀況,無法滿足地區的需要,在僧多粥少的情況下,楠梓站的成立,將以更鄰近的地緣優勢,在梓官、橋頭、大社、彌陀、岡山、路竹、湖內、茄萣等地區,協助更多需要支持的障礙者及其家庭。」
考量楠梓的社區特色與鄰近楠梓加工區的地理環境,在日間作業活動除了保留團膳、清潔及代工業務之外,則新增了二手資源收售業務,成立「好天天二手小舖」,作業者能參與商品整理、包裝及銷售的作業,並藉由禮儀和應對接待的訓練,增加作業者與社區互動的機會,更計畫不定期前往加工區廠區辦理好天天義賣活動。
學員興奮的期待心路工坊楠梓站3月21日開幕, 也希望有更多新朋友加入

「好天天二手小舖」開催,商品熱烈募集中!
你是否有「放著用不到,丟掉又可惜」的物品呢?即日起好天天二手小舖接受各方愛心民眾捐物,舉凡衣服、褲子(內衣褲 襪子除外)、帽子、配件、皮包、飾品、小飾物、二手手機、小型3C等等,都可以捐給心路工坊,這些商品也將在工坊學員的巧手整理後,找到新的主人,實踐資源循環再利用的環保概念。

捐物聯繫:博愛站 07-3219911楠梓站07-365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