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4日 星期三

全新心路幼兒發展網站上線了

幼兒發展檢測
曾經聽過這樣一段詼諧的育兒經,「老大照書養,老二照豬養,老三隨便養」,這背後象徵的意義並不是父母養育孩子的態度,而是父母的經驗值。擁有充足的育兒經驗,能夠幫助父母做出相對準確的判斷。再者,父母若能獲得育兒知識的補充,則更能理解幼兒發展歷程,可能會出現的種種問題,進而依照問題類別尋求更多專業的協助。


然而,即便時至今日,早療機構的資源分布仍然很有限,全台319個鄉鎮只有42個鄉鎮獲得早療服務機構進駐。心路基金會早從2003年開始,便已透過幼兒發展網站的設立,將心路早療專業團隊所擁有的知識與資源,轉化成線上網路檢測遊戲,利用網路無遠弗屆的特性,提供父母針對家中0-6歲的寶寶進行簡易的線上檢測
  
在保德信人壽企業的贊助下,心路幼兒發展網站全新上線,特別考量讓人人都能使用的開放性,以及能共同解決難題的分享性,新增了活動報報、育兒討論區、知識好文等嶄新內容,希望不只是發展障礙孩子與家長可以受惠,一般育有06歲幼兒的家庭,以及關於早療發展的幼教團體,都能一起來關心幼兒發展過程,並且取得最新最實用的早療資訊。

大搜查!幼兒發展網站內容介紹


幼兒發展檢測
不必再擔心早療機構離家太遠,也不用再煩惱心理的調適問題,只要打開上到心路幼兒發展網站,即可依照家中寶貝年齡進行檢測,過程採逐題詢問的方式檢測寶貝目前的發展情況,對照一般幼兒應具備之發展情況,於發展檢測結束後提供問題解答與建議。

活動報報
心路的早療機構正在舉辦什麼樣的活動、早療服務團隊何時會前往您所居住的鄉鎮、最近有什麼早療相關的講座可以參加…所有即時的活動訊息將在此提供給全台灣的父母們。

幼兒知識好文
文章主題分成感官知覺、粗大動作、精細動作、生活自理、認知、語言溝通、社會適應等七大領域,由心路專業早療團隊執筆,分享療育經驗之餘,父母亦可於網站上針對單篇文章提問,獲得專家的回應。

療育影片分享
心路專業早療團隊針對感官知覺、粗大動作、精細動作、生活自理、認知、語言溝通、社會適應七大領域,製作教學影片,讓家長們除了文字的閱讀之外,能以更輕鬆易懂的方式,獲取療育知識。

育兒討論區
若父母們想進一步主動提問,或是希望和其他家長交流互動,新版的幼兒發展網站建立了討論區,讓登記註冊的網站會員可以在討論區發表文章,當然,專業的早療團隊人員也會一同加入討論,協助父母們取得需要的療育資訊。

心路幼兒發展網站http://baby.syinlu.org.tw/

--
尋找早療 就在轉角
小歷的故事

小歷,4歲,罕見疾病兒童,在和心路接觸之前,他不曾上過托兒所,一直待在家裡沒有接受任何早期療育。需要氣切設備才能呼吸的他,每天總是躺在床上,不會自己坐著,更不要說站起來學走路。小歷的爸媽曾經帶他到醫院接受治療,但是並沒有人告訴爸媽小歷應該接受早療服務,爸媽也不清楚只要小歷評估確診後續還可以申請補助…一切的一切都等到小歷二次住院,才有人告知可以透過心路的早療機構提供協助。

其實初次進行家訪時,社工便發現小歷的發展潛力不錯,因為小歷的四肢反應良好,只要給予適當的刺激和訓練就能看見改變。現在的小歷可以自己坐著,也能扶著輔具站立,更重要的是他擁有了個別化的療育課程,能配合小歷的需求進行調整。和小歷的爸媽有過相同經驗的家庭其實不在少數,五月上線的發展檢測網站正是希望能填補這些遺漏的空間。爸媽們可以從活動報報、育兒討論區等頁面中得到最新的活動訊息,也能查詢心路每一個早療機構的特色與聯絡方式,讓需要協助的父母們都能取得實用的資訊。


早療的效果,愈早愈好,是許多早療專家的共識。然而早療服務不能光憑專家的專業,最親近孩子的父母,才是避免錯過黃金治療期的第一道防線。想要了解孩子的成長情況,通常可從生長和發展兩個部分來觀察。生長是指家中寶貝會隨著年齡增加而以一定的速度長大,例如身高、體重的增加,對父母來說比較容易觀察。但是在發展上,寶寶的心智、或肢體動作也會隨著年齡增加而逐漸成熟,父母需要更為用心才能觀察出來,現在透過心路幼兒發展網站的線上檢測,也可以進行比對。若是在網站上進行幼兒發展檢測之後,發現孩子有發展困難的情況,可以透過醫療院所或早療機構來取得專業的協助,讓孩子及早接受專業的療育服務。

一般而言,家長最常詢問的情況莫過於孩子的情緒不穩、孩子不會開口說話或是孩子非常好動完全坐不住…等。然而單靠家長的描述,比較難做出正確的評估,只能針對表象的問題,提供復建門診或是療育課程等資源轉介,有些父母一時間也無從著手。因此電話諮詢結束後,還是建議家長能帶著孩子,親自跑一趟早療機構或是醫療院所,透過面對面的直接評估,確定孩子的狀況與需求,並且得到充足的療育協助。

心路早療機構聯絡表
萬芳發展中心       (02)2239-6217  大同兒童發展中心     (02)2585-7501
愛兒兒童發展中心 (02)2915-6786  專業支援團隊(PSN)   (02)2585-7501
心路兒童發展中心 (02)2508-0635  新竹兒童發展中心     (03)561-2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