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4日 星期三

早療社區資源中心提供社區化、整合性、到宅式的早療服務


在「建構早療社區網絡」的使命下,早資中心到幼托園所辦理過關篩檢活動,提供早療專業支援。
/公共事務部

「我最喜歡阿嬤了!」宏宏稚嫩的臉龐透露出喜愛阿嬤的眼神,他是被認定有輕度智能障礙的小男孩,阿嬤是他的主要照顧者,照顧宏宏的阿嬤年紀大,又有高血壓糖尿病的病史,身體健康不佳也無法工作。


一次在台大的看診,讓醫生發現二歲多的宏宏有明顯的語言遲緩,聽不懂簡單的對話,也無法遵從大人的指令,於是透過北市通報轉介中心,開始了心路早資中心對宏宏家的服務。


第一次進入宏宏家,發現從小都聽台語的宏宏,聽不懂國語,只會叫阿公、阿嬤;正值好動年齡的他,不顧危險,爬上爬下;阿嬤只能給予最基本的生活照顧,無法教宏宏,也不知道從哪裡尋找適合的資源幫助宏宏。



評估了家庭功能及需求後,心路早資中心立即連結到宅示範服務,請特教老師每週一次至家中,除教導宏宏認知及生活常規外,也提供阿嬤簡單的教養技巧:為宏宏連結了醫療評估鑑定、療育等資源,讓他能順利取得輕度智能障礙手冊並享有應有的福利;連結到幼托園所資源,讓宏宏能順利入公幼就讀,並在剛入學之初,安排轉銜諮詢服務,使園所老師能更快了解宏宏的狀況,不定期與學校老師聯絡,了解其在學校的學習及適應狀況;介紹臨托資源,方便阿嬤在需要休息的時候可以申請臨托服務員,替阿嬤照顧宏宏幾個小時;早資中心不定期的辦理相關親子活動,邀請宏宏及家人一起參與;當然心路一直在努力的是,爸爸也能開始擔負照顧宏宏的責任,並參與早療計畫。


宏宏去年已入國小一年級,在資源班的協助下,能夠維持在中上程度;而阿嬤在與早資中心專業人員、學校老師的配合下,也學會一些簡單的親職技巧;最令大家高興的是,爸爸看到他的進步之後也更積極的參與宏宏的訓練,願意出席宏宏在學校的相關會議,而且協助阿嬤提供生活照顧了。

心路基金會在北市大安文山區深耕多年,越來越多的社會大眾因而更認識早資中心的功能,雖然所服務的個案及其家庭問題呈現多元化及複雜化,社工等專業人員的評估及處遇技巧也面臨更多的挑戰,但以兒童及其家庭為中心的焦點一直是心路宗旨及努力的方向;今後心路仍會秉持服務的熱誠,努力聯結及開發更多資源,使得整體服務能建構得更充實、完善。
社工人員花時間與家長「搏感情」,要幫助社區內特殊的孩子,一個都不能少。


「早期療育社區資源中心」,由臺北市政府社會局委託民間單位,結合區域內的專業資源,建立社區化的早療網絡,讓家長可以就近取得相關資源,以及單一窗口的諮詢服務。
  
心路基金會自2007年起承辦「大安、文山區早療社區資源中心」業務,社工接到派案後,會與家長聯絡並針對家庭功能及個案需求進行評估,連結適當的資源,並擬定有效的家庭處遇計畫。

有些家長在剛開始不了解早資中心能提供什麼服務的情況下,擔憂孩子會被貼標籤,因而排斥中心的介入。此時,社工就會先轉入學校進行評估,再花時間慢慢讓家長了解早資中心的功能,並依其需求轉介相關服務、協助資源整合及建立家庭支持網路。社工人員以長期「搏感情」的方式,讓家長們接受專業服務,藉此支持與維護家庭功能的穩定性。

早資中心同時也身負「建構早療社區網絡」的任務;提供該區的幼稚園、托兒所或褓母專業的支援服務,或結合公私立托兒所、健康服務中心辦理幼兒發展篩檢服務,透過社區宣導活動,定期提供早療相關資訊。

「早期療育社區資源中心」 
諮詢專線︰(02)23653654 
台北市大安區辛亥路一段40號2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