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0日 星期二

「有心,是最快樂的風景!」用30天做出孩子們的好天天!


TextMarianne  Photo:陳宗怡

萬芳社區裡的心路萬芳發展中心,是個每天都有好天天的地方;快樂的聲音此起彼落、大人小孩的笑容總是滿溢、也有源源不絕的愛心。老師們就像是心路孩子的天使,他們用耐心照顧、用愛陪伴,還有很細心、很用心的態度,為這裡的孩子們指引著,看見好天天的快樂!

老師,謝謝你給我們好天天!




只不過短短的時間,小朋友平日吃飯的地方就已成為一個旅遊環島的樂園。

地上有著圓圓的環狀鐵道、還有四個站點,套上小圈子,隨著火車頭往前行,就像孩子們的小小快樂旅行!而這些就是這個月份早療團課(不分班級一起上課)的內容喔!國英和聖惠老師告訴我們,每個學期開始,都會先決定團課的主題,每次再由不同班級的兩位老師合力發想上課、活動的內容,確認之後即開始準備需要的道具、教材。這也是老師們除了日常照顧、教育之外的另一重要部分。

團課的主要目的往往每次都會不同,但這次國英老師和聖惠老師所準備的題材:火車旅行,則用坐火車的方法去讓小朋友們了解週遭的事物:例如在台中站就會有太陽餅可以試吃、在墾丁就會感受到清涼的水氣、花蓮站則有香香的麻糬、在基隆站就會過山洞,而小朋友還可以扮演火車的角色一一體驗,也能變成駐站的關主,學習給予、配合以及表達。



而每次的備課,老師們必須從討論確認到製作教具、完成,也必須花上將近一個月的時間!看看教具的來頭:有體能課的道具、有漂亮圖案的紙袋、也有好吃的麻糬和太陽餅,另外也準備了感受清涼的水和錄音盒子,按下去就會發出「歡迎試吃太陽餅」的招呼語,讓小朋友可以實際體驗、每一輪玩下來都是盡興而歸!而這種細心的發想,正是讓小朋友們看見不一樣的好天天最美好的方式吧。

聖惠老師(萬芳早療中心)

國英老師(萬芳早療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