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9日 星期一

「好天天就是邊玩邊學!」玩在一起!是學習,也是好麻吉!


位於新店寂靜的住宅區中有一棟五層樓大樓,心路愛兒中心座落於其中的1-3樓。就像其他的幼稚園一樣,玩得很開心是絕對的;但從曉芸主任的介紹中,我們也發現愛兒中心的特別用心之處!

老師說:「越早一起玩,越好!」

乍看之下,愛兒和一般的幼稚園並沒什麼兩樣。其實全中心裡的50位小朋友中,並不全是一般發展正常的孩子;「也有各種不同程度的發展障礙的孩子,但是我們會讓這些孩子一起互動!早早融合、一起上課,其實可以幫助他們很自然地去接納與自己不同特質的夥伴。」主任說,於民國九十年成立的愛兒中心,是較早期將一般與特殊困難的孩子混合互動的托育單位。近幾年來,有越來越多幼教單位開始這麼做,不過,這可是有著一定的難度!


愛兒有50位小朋友,從零到六歲都有,就有29位工作人員來為家長及孩子提供服務。這個比例讓所有的孩子都能夠受到完整的照顧,同時也能夠讓老師清楚每個孩子的習性,還要依不同孩子的學習目標來設計適合的課程。對所有老師來說,可是挑戰他們的細心、耐心和創意與思考呢!




老師又說:「是遊戲,也是培養學習與專注!」

融合式的教學方法是愛兒中心最大的特色。在愛兒,大致上會依照孩子的身心發展能力與程度來做初步的分配,同時融入一般的孩子一起學習;而老師設計出不同的活動與遊戲,除了帶孩子學習認識生活、也可以增加孩子對事物的關注與和不同程度孩子的互動。或許你會好奇,有各種不同能力及需求的孩子,是否會被注意到呢?「我們有社會互動、知覺動作、認知、語言治療、數學和國語等專門目的性的課程時間,從一對一到小班教學,讓有需要在各項發展能力及早治療、補強的孩子都可以得到更專業的照顧,培養學習的習慣。」



愛兒另一個讓孩子好天天的方式,就是在一大早就先活動!主任說這可是可以帶給老師與孩子很大的幫助;「現在的孩子在都市長大,活動量越來越少,肌力也弱。如果讓孩子有適度的活動,會讓他們更專注,反而不易分心!」不僅是培養專注,也是投入認真學習的方法,孩子雖然小,但你千萬別忽略了這種互動與老師潛移默化的莫大影響力,因為成果展現出的好天天,是你無法想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