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5日 星期一

早療零距離 呵護偏鄉寶貝

一大清早,城市還在沉睡,心路早療團隊的老師們已清醒,準備出發。一週復一週,乘車一至兩個多小時,經海洋、越山脈,來到新北市、桃園市、新竹縣、宜蘭縣缺乏早療資源的13個鄉鎮區,為當地0~6歲發展遲緩孩子提供早期療育服務。

心路教保老師第一次見到蓁蓁時,她一歲半,像隻無尾熊緊緊巴在媽媽身上,不爬、不走,不說話,也不與人眼神接觸。媽媽先前發現蓁蓁的成長較慢,試著自己在家裡教她,她卻常因不想學習就放聲大哭,半小時不間斷。在鄉下地方,街頭巷尾一聽到孩子哭,就不時投來「關愛」眼神,讓阿嬤很在意,希望孩子不要哭鬧。媽媽沒有對象、沒有資源可尋求,不敢再教,只好事事順著蓁蓁。

而蓁蓁的哥哥也有相似的情形,在兩歲半時,仍不會走、不太會說話,經檢查確診為發展遲緩,媽媽每週帶著他,遠到基隆的醫院接受療育。民國100年,心路早療團隊開始到新北市雙溪區提供據點服務,媽媽得知後,主動接觸心路。之後,兄妹都接受心路一對一的親子課程輔導,在地有了心路資源提供支持,媽媽不用每週離家復診,課程所學能帶回家繼續練習。

在老師與家長的相互配合與努力下,哥哥現在到國小附幼上學,適應良好;蓁蓁的學習意願也已大幅提升,願意爬,也學會走路,與人互動會聽指令、說簡單的句子了。媽媽期望,兩個孩子都能像一般孩子一樣的發展、學習成長。



民國99年,心路開啟早期療育的偏鄉外展服務,到當地的衛生所、幼兒園、社區中、家裡提供支持。去年一年就接觸了29,067人次,服務635位發展遲緩孩童。服務偏鄉的芃蓁老師說:「哪裡需要我們,我們就去哪裡。」心路想提供在地所需的服務,但偏鄉的距離,讓付出的時間、人力成本都加倍。偏鄉孩子擁有早期療育服務,需要您一同來守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