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7日 星期一

玩樂是孩子的天職!!

幼教先驅杜威有言:「遊戲是一種學習、活動、適應、生活或工作;也有助於肌肉發展、語言、思考、想像、問題解決能力之提升;情緒、社會行為之正向發展;遊戲讓兒童身心健康。」 早療的課程裡,老師們常發揮創意,做些變化,讓孩子在玩樂中學習!說故事、玩遊戲,再來些動動手的作品,促進孩子認知發展,誘發孩子動作表現,透過團體的遊戲,也能看見孩子社交技巧的成長。


白屋教室,感官動一動
紅橙黃綠的燈光變化,我們看見孩子的眼中,隨著泡泡管的燈光閃爍著,視覺的顏色變化,加上泡泡的變化,滿足孩子視覺的饗宴,泡泡管振動的聲響,也讓孩子感受到穩定的能量;純白的感官教室,希望給予孩子在感官舒適的環境下有安定的情緒學習,搭配著顏色的主題,老師讓認知的活動帶入感官,讓孩子透過感官學習多元的活動。


地板滾球。來競賽

「我們的孩子可以玩競賽遊戲嗎? 」
「是的,孩子可以!」

地板滾球在心路推廣三年多了,結合殘障奧運中的地板滾球規則,並且調整場地大小、進行能力分組,每年舉辦「早療地板滾球聯誼賽」,讓0-6歲的發展遲緩孩子都能成為小小選手。瞄準、投擲,一起享受地板滾球的樂趣!




一關破一關,體能up up
「好的體力,帶你走得長長遠遠!」 每週兩次的體能課,治療師會根據每個孩子不同的訓練目標,設計一連串的闖關活動。過獨木橋、丟接球、滑板競賽等都是常見的有趣練習,有時還有主題趴~《鱷魚來了!鱷魚來了!》孩子扮成他們熟悉的動物,趴在滑板上,努力用手滑向「對岸」! 耶~成功! 手的肌耐力up、up!


做中玩,玩中學~小農夫種稻囉!

「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小農夫體驗班開課! 老師巧手做出逼真的稻子,孩子們小手緊握秧苗,精準筆直的把它插入肥沃的土壤中;保持平衡與速度,平均的為我們的小稻苗灌溉水源。 搭配遊戲與生命教育的練習活動,讓孩子們體會吃的每一粒米飯,都是經過農夫們辛勞的成果,學習要珍惜食物;也在過程中,訓練孩子們的手部操作,讓他們一步步變得更厲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