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3日 星期五

謝謝老師!如此了解我-對待學生的法則:要花開,需要先養花

  今年,是劉麗珠老師在心路台北市大安文山區身心障礙者資源中心教學的第三年,大家都稱她為珠珠,她的學生有智青,也有家長;除了固定的表訂課程,她也主動加開了家長的小團體增能課程,並且參與中心的划龍舟體驗活動。問她為什有如此大的熱情,她說:「他們很單純,我很喜歡和他們相處。」

因著愛 能有靈活的身段
  教導身心障礙者不是一件難上天的事,但珠珠認為很重要的是,「要想去了解他。」她邊教導障礙學生,自己也邊在職進修。這些課程幫助她更認識身心障礙者,進而更能掌握班上學生的情況,安排合適的課程內容。
   
         然而,當不同障別的智青們聚集在班上,每個人又都有許多的個別差異性,課程的靈活變化是老師必備的技能。培養這項技能的要訣,是真心的愛青年們,希望他們每個人都能有所成長,「要願意放下『我是老師』的身段。」
        
珠珠老師停下來,和青年一起感受自己的情緒。
           
         在珠珠的班上,每個人都是寶,她期待的不是所有人達成一樣的課程目標,而是班上沒有一個人被忽略。像是視障、肢障青年因行動不便,較易被邊緣化,當分組活動時,她會安排肢障青年負責大聲喊加油,智能障礙、自閉症青年就學習照顧同伴,走到肢障青年面前擊掌,扶著視障青年走動、坐下。

讓我們一起敲敲打打,發出美妙的聲音。

因著疼惜 能有等候的耐心
  相較於青年們除了要學習照顧自己,也要學習關心別人;珠珠帶家長們的團體時,則希望他們能找回自己。   

        珠珠上課時,最常冒出的話語是「心疼」、「捨不得」,她不忍家長們因長期處在照顧者的角色中,無時無刻與擔憂、壓力為伍,戲劇學科背景出身的她,運用戲劇、繪畫、舞蹈等不同的藝術呈現與治療,希望讓這些「過載」的家長們能透過分享彼此的生命經歷,重新找到屬於自己的生命,能在想哭的時候哭,想笑的時候笑,品嚐生活的味道。   

     「要花開,需要先養花。」珠珠認為教學就像是養花的過程,靜待花開。不論是青年們或是家長們,學習都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需要長時間、穩定的栽培。然而,需要服務的對象多,心路的課程師資仍不足。很需要有耐心、有專業的老師,以及用愛心陪伴成長的志工一起投入,歡迎您來加入! 


圍一個圈,我們都是好朋友。


使用您一筆捐款的力量,為心路青年的生活添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