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4日 星期三

早療的復健服務


學習,是每個孩子不可被剝奪的權利!每一個接受早療服務的孩子,在其學習的過程中都需要比一般孩子花費更多的精神與努力。在這條漫長的早療之路上,更必須透過特教、社工及復健等專業的結合,才能有最好的學習效益。

在心路的早療服務團隊中,包含了專職的物理治療師、語言治療師、職能治療師等專業復健治療人員,他們在心路每個早療機構中,深入而實際地參與每個孩子的療育課程,以他們的專業,為每位孩子擬定完整的復健計畫,並將復健充分與孩子的日常課程與生活相結合,使孩子能在最自然的情境中達到學習與復健的雙重效果。



治療師在療育中所扮演的角色
印象中,治療師在醫院裡是個穿著白袍,在治療室裡為患者提供一對一固定時段復健治療的人,在早療中心裡,治療師的角色卻不僅如此。為了避免孩子抗拒復健,心路的治療師必須脫下白袍,也為了有最佳的復健效果,治療師必須深入了解每個孩子的生心理和家庭狀況,以及在其他學習方面的內容。所以,治療師也參與家庭訪問、教學討論與個案研討,並把每個孩子的復健計畫融入他們的個別化教育計畫(IEP)以及個別化家庭服務計畫(IFSP)。

在多年經營下,心路已經有媲美甚至超越醫院規模,多達26人的治療師團隊,治療師則依其專長,為孩子提供各類不同評估和訓練:

物理治療師提供:
★ 粗大動作發展評估,並訂定動作教學目標
★ 遲緩嬰幼兒之動作發展訓練
★ 動作障礙個案之運動治療
★ 擺位與行動輔助之評估、設計以及訓練
★ 動作障礙個案擺位及攜抱訓練

語言治療師提供:
★ 語言發展評估
★ 溝通能力評估
★ 口功能與構音能力之評估
★ 語言發展遲緩之訓練
★ 構音異常矯治
★ 發展遲緩兒童之口功能訓練及餵食指導
★ 溝通輔具之評估、設計及訓練

職能治療師提供:
★ 精細動作發展及感覺統合等評估,並訂定治療計畫
★ 發展遲緩個案之日常生活訓練
★ 手功能與精細動作訓練
★ 感覺統合治療
★ 副木或生活輔具之評估、設計及訓練
  
讓復健融入孩子的學習與生活
讓復健的效果持續在學習與生活中發生,是早療復健很重要的目標,所以,如何把復健融入孩子一天的日常作息活動,就非常重要。目前在心路早療中心,治療師執行復健的方式主要有三種方式:

1.    一對一個別治療:治療師將學童帶離班級,在治療室或獨立空間進行個別治療。

2.    進班服務:治療師視學童需求,定期或不定期進班,觀察學童在班上學習狀況並與老師討論相關問題或示範相關復健技能。

3.    團體治療:由治療師設計團體課程的多元活動內容,讓老師協同學童參與活動,並藉由同儕互動誘發學童的學習動機,增加課程參與的主動性。

在每個課程主題進行之前,物理治療師、語言治療師及職能治療師會先與老師討論學童的個別化教育計畫(IEP)目標之執行狀況,以便設計各專業建議書給各老師。專業建議書的目的在於提供老師如何將物理治療師、語言治療師及職能治療師負責領域之目標融入生活作息的建議方法。除此之外,學童若有相關輔具(擺位輔具、移行輔具、生活輔具、溝通輔具等等..)需要使用,相關治療師則會在專業建議書上提供使用時機及頻率,讓老師在規劃學童課程及作息時,能積極的納入執行。

例如:
物理治療專業建議書
學童姓名:王大明
角落課-站站立架上課
小組課-坐擺位椅上課
午睡起來-拉筋運動、仰臥起坐10/
體能課-助行器行走3公尺

 每學期初,中心會安排治療師分別幫全中心的工作人員進行相關專業知能的在職課程訓練。也因為治療師皆是心路基金會專職專聘的工作人員,每天都在中心服務,對於每個學童的狀況非常了解,也積極與老師及不同專業人員做即時的討論,以達到跨專業整合服務的目的。


減輕家長負擔,讓孩子可以走得更遠
復健是辛苦的,常常有家長說,每次帶孩子上醫院復健,孩子常從頭哭到尾,更不用說路途奔波的辛苦,以及為了排上醫院的復健時段,所必須經歷的漫長等待!其間的煎熬真非外人所能想像。

但是,心路專業完整的治療團隊,以及跨專業的服務計劃,減輕了家長的沈重負擔,也大大提升了孩子整體的療育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