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3日 星期日

心路「好天天向前走」早療中心畢業典禮

三十位小朋友穿上畢業袍,即將踏入小學,邁入人生新階段

今年,三十位小朋友自心路基金會早療中心畢業,心路為這群孩子舉辦一場隆重而溫馨「好天天向前走」畢業典禮,美美的劇場裡,有舞台,有燈光,有音響,有紅地毯,當然,也為他們穿上正式畢業袍。

這群孩子的成長與學習過程,遠比一般孩子辛苦許多,當其他孩子在草地上盡情奔跑躍時,他們揮汗揮淚,在復健機上艱苦邁步;當其他孩子學唱歌,學跳舞,學英文時,他們重複又重複地學吃飯,學說話,學生活自理。一路行來,他們始終辛苦,卻也始終堅強踏實面對,讓我們與他們一同分享這最驕傲的一刻,為即將邁入人生新階段的他們加油與祝福!
  

畢業典禮上,彩虹魚班麻亞代表全體畢業生上台致詞。麻亞,出生時因為早產腦部缺氧,造成腦性麻痺、肢體障礙,四肢張力強,口語表達不順暢總是慢一拍,當年剛到心路時每天淚汪汪,不出一段時間和班上同學玩在一塊,是彩虹魚班笑容最甜美的小公主,自信說話,最愛講的故事是《三隻小豬》。畢業典禮舞台上,看到麻亞直挺挺站在站立架,代表畢業生致詞說:「以後我會更努力練習走路說話,讓自己更棒,希望大家和我一樣努力喔。」另一位代表畢業生致詞的小男生振中,在台上則說:「我在心路五年了,我學會了自己吃飯、自己走路,也學會說話、唱歌和說故事,謝謝老師教導我,我要畢業了,我們會想念心路的老師和同學們。」

心路基金會物理治療師李老師說,對每一位心路小朋友來說,老師每一天的每一項特殊課程,都是為了讓他們站得更穩向前走。以麻亞狀況為例,在心路這幾年,每天為她安排半小時肢體按摩,以防止肌肉持續退化;利用特殊方法,設定個人療育計畫,如:穿脫鞋就是訓練的一部份;運用特製輔具,讓張力強的肌肉得到訓練,如:每周騎一次特製腳踏車半小時。轉銜至國小就讀,心路老師們提供最詳整的資訊給國小老師,希望下一棒的交接,讓孩子更快順利適應另一個成長轉捩點。

心路基金會20多年來,在兒童早期療育服務方面,共計成立了:CP腦性麻痺兒童發展中心、大同兒童發展中心、愛兒兒童發展中心、萬芳發展中心、新竹兒童發展中心、PSN專業支援團隊等,桃園發展中心也將於今年下半年啟動。各早期機構主要針對心智障礙遲緩兒的療育進行服務,包括:學前特殊教育、專業治療、時段療育、團隊評估及專業諮詢等。心路基金會說,零到六歲是早期療育的黃金期,對發展遲緩的幼兒最重要的就是早期發現、早期療育,這一段黃金時光對於遲緩兒的一生發展,至是關鍵。

心路萬芳發展中心侯富桂組長說,到心路的孩子,中度、甚或重度以上都有,發展遲緩、自閉症、唐氏症、多重障礙極重度、肢體障礙等,孩子在這樣一個治療與教育體系下,可讓他很多地方成長很快,跨出所謂他原本沒有被激發的能力,也許沒進早療前他還不會走,但接受早療訓練後他有機會可以走,給他們一點機會,讓心路早療老師們一起來照顧這些孩子。

0-6 歲發展遲緩的孩子,只要在這黃金期接受療育,將有十倍以上的效果,有障礙的孩子透過語言治療、職能治療、物理治療、感覺統合等特殊方法,在正常的經驗下學習,讓療育生活化。我們將不只看到他們的”不能” 也看到他們的“能”,未來,他們踏入人生下一個階段,將融入得更順利,「為孩子下一步做準備」,這就是早期療育的目的,這就是心路一直在紮根的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