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7月23日 星期一

關於代謝異常症候群 Metabolic Disorder

關於身體的代謝,你了解有多少呢?不只是我們平常要多喝水、多運動來促進這樣子而已喔!其實人體當中,有些許許多多微小的元素與成分是不可缺乏與不足的,否則就會有無法消化或是代謝的特殊疾病發生喔!到底有怎麼樣的關聯呢?讓我們來問問醫生!

 Q:代謝異常是什麼?
如果只說“代謝異常”,其實算是一種統稱喔!因為在這個範圍當中,其實有著非常非常多種的細項:像是有醣類、脂肪、胺基酸、肉鹼…等等許多種代謝異常所造成的各種特殊罕見疾病,至少有數百種以上,目前有更多不同成因的新病例被發現。

Q:是先天還是後天?
幾乎大部分的代謝異常疾病都與先天遺傳有很大的關係!有的病例可以從家庭成員的健康情形中發現端倪;但是也有遇到隱性基因組合而在下一代才產生病徵表現的情況!和其他疾病不同的是,這與適孕年齡並無直接關係;所以也要再次提醒大家,做好遺傳諮詢,了解家族的健康情況與病史,是非常受用也非常重要的喔!

Q:那罹患的機率很高嗎?
對於罹患先天代謝異常特殊疾病的機率,比較難以估計;因為疾病的種類實在太多,許多新的疾病還在陸續發現當中。各種疾病的機率從幾千至幾萬分之ㄧ都有,需視疾病的成因而定。

Q:是否可以很早就發現病徵?
每種先天性代謝異常疾病的個案都不相同:有的患者是在剛出生不久時則可透過新生兒篩檢而發現;有的則不容易發現,甚至到了青春期、成年,才可能漸漸發現一些生理上的發展障礙等病徵!不過身為父母也不要擔心,因為現在的新生兒篩檢是比較健全的(目前已可以篩檢出大約十多種先天性代謝異常疾病,並可立即給予治療)。另外也要密切注意孩子的成長情形,如有需要的話可向各大醫院的遺傳科醫師請求協助!

Q:通常會有什麼症狀啊?
需視疾病的成因而定!但是先天性代謝異常症候群大多都會影響到個體的成長與發展情況,像是腦神經發育、語言、肢體…等等的障礙。除了影響到生長發育的問題,在一開始沒得到正確的醫療方法,也會讓有些患者在早期時就會因此致命。

Q:有什麼樣的治療方式呢?
現今因為醫療技術發達,越來越多的先天性代謝異常疾病得以開發出治療的藥物(例如:腎上腺白質退化症的基因治療、以及紐西蘭的Z寶寶在德國找到初試成功緩和病情的藥物)。但是因為每種疾病的症狀與需要的治療方法都不同,有的還必須藉助飲食的調整來控制病情(例如:苯酮尿症就需特殊配方的奶粉)。

諮詢:林達雄醫師   現職:台北馬偕馬偕醫院小兒部遺傳專科主任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