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4日 星期三

心路的早期療育中心


  
0~6歲是兒童身心發展的黃金期,0~3歲更是關鍵。對發展遲緩幼兒最重要的就是~早期發現、早期療育;每投入1元於早期療育,就可減少特殊教育3元的成本。國外研究證明,出生即接受早期療育者平均一年支付特殊教育費用需3萬7千多美元;二歲接受早療者需4萬2千多美元;六歲接受早療者需4萬6千多美元;小學才接受特殊教育者需5萬3千多美元。這個數據即可證明越早開始療育,未來的教育支出就越少。因此不管就孩子個人的身心發展權益,或社會成本的考量,都是急需我們關心的重大問題。

成立已經22年的心路基金會,在二十多年前,就有感於早期療育的重要性,秉持「給困難的孩子最好的起步」為目標,延攬專家學者積極提供家長新知,並結合特殊教育、復健治療及社工專業人員,成立早期療育團隊,為發展障礙幼兒及家長提供專業整合的發展性課程,包含:認知訓練、語言治療、物理治療、職能治療、輔具服務、個案管理、家庭支持及轉銜服務等等。

走進心路的兒童早療中心,明亮的空間、鮮明的色彩,和一般幼兒園並沒有太大的差異。不同的只是在這兒上課的孩子們:唐氏症、自閉症、腦性麻痺、平腦症、小胖威利症…各種聽過的,沒聽過病症,真實的在這些孩子身上發生,讓人心疼。

但這群幾乎生來就與疾病共存的孩子,卻擁有大人望塵莫及的勇氣。在專業團隊為他們量身打造的個別教育計劃之下,他們花費比一般孩子多上許多倍的心力,努力的學吃飯,學說話,學走學爬,學習認識這個世界。
  
生命的挫折,誰都逃不過。心路的孩子,卻比一般人更快學會-不放棄!這條路雖然辛苦難行,但這群孩子,總是用最純真的笑靨,迎接每一天,他們全力以赴,與人生堅強對話。
  
早期療育的可貴之處就在於,看得到的是障礙,看不到的是生命潛能,只要找對方法盡心灌溉,希望的幼苗總能破土而出。身心障礙絕大部份難有痊癒的一天,但良好的療育卻能將未來的障礙盡量減低。
  
心路基金會目前在台北和新竹設有心路兒童發展中心、萬芳發展中心、大同兒童發展中心、愛兒兒童發展中心、新竹兒童發展中心、桃園發展中心。這群不一樣的孩子,需要家庭、學校和社會的關懷、支持與接納,願您我一起來幫助他們跨出穩健的第一步,走未來長遠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