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27日 星期日

心路加油站身心障礙員工穩定就業達72%


  位於建國南路和市民大道口的「心路加油站」,從92年2月開使營運,三年來共進用身心障礙員工69人。穩定就業達六個月以上者50人;就業穩定率72%。目前加油站共有51名員工,其中有35名是身心障礙者、5位大夜班一般員工、其餘為就服員、領班、站長。


  今天心路加油站的員工們以詼諧的行動劇「冒煙了!」表現加油站失火時的危機處理,呈現心路加油站重視公安及身心障礙員工對於安全疏散的專業應對及訓練有素的成果。

  在心路加油站有超過80﹪的員工是身心障礙者,但是經過心路基金會「適當的職業訓練」和「職務再設計」等協助,這些障礙員工協助心路加油站三年來的發油量穩定持續的成長,也提供跟外面一般加油站等質的服務品質。

  心路加油站站長林木福之前在全國加油站擔任站長12年,因為接觸在站內洗車站上班的心路青年,因此對身心障礙者比一般人有更多了解。他表示:「僱用80%身心障礙者為加油員、從訓練到輔導都是一種考驗!當初心路加油站成立邀他擔任站長時,也是抱持著能做多少算多少盡力而為的心情。帶領這樣一群特殊的員工,訓練上重視的是溝通和不斷的輔導及支援,尤其是智能障礙員工更要花許多時間教導,一個工作可能需要2個人力才能在一定時間內完成。心路這裡大部分員工薪資都為月薪、享有月休八天、所以薪資成本比較高。不過一但上手,就業情況就非常穩定,這裡超過一

  心路加油站除了提供加油工作機會外,還建立起洗車、洗衣、職業評量、就業實習…的就業服務網絡,提供更多的工作機會和職前訓練給身心障礙者更好的就業環境。在心路加油站穩定就業的身心障礙員工,在工作上站穩步伐後,許多人都開始繼續下一個人生階段;有人在這裡娶妻成家、養兒育女、也有人開始進修充實自我、更有人開始肩負起照顧父母弟妹的責任!在這裡工作將近三年的?聰(輕度智能障礙),從高中特教畢業後因為動作和說話比較慢,所以工作一直做不長久,直到來到心路加油站,有就服老師的協助和適當的工作分工指導,他現在已經可以獨立作業。來自單親家庭的他還許下心願:「媽媽一個人撫養我和兩個妹妹很辛苦,我希望可以幫忙多分擔一些家計,讓媽媽可以輕鬆點!所以希望心路加油站可以一直開下去!」;另外下肢障的原住民信民,也因為工作穩定動了結婚的念頭,將在年底把交往多年的女友取回家!

  心路加油站營運三年無論是在業績或是提供身心障礙者穩定就業都有亮眼的成績,另外更多無法量衡的附加價值,就是給予更多身心障礙者和其家庭擁有無窮的信心和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