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9日 星期五

「最近好想你們…」

文/新興啟能照護中心主任 楊玉蓮

因為看到曾經在新興啟能照護中心服務的替代役男、現在是醫院護理師的紀榮,在FB上的按讚留言,一句「最近好想你們…」,讓玉蓮主任決定要在月圓人團圓的中秋節前夕,邀請歷屆的替代役男回娘家團圓,也讓服務對象再次見見這些生活中曾經親切互動的好朋友。

9/5(五)當天新興中心迎來了六位回娘家的役男,就連7年前(96年)在中心服役的紀帆也帶著禮物特地回來與服務對象提前過節,雖然離開好幾年了,但和大家相處的點滴,依然是他們心裡很深刻的感動,服務對象阿賢看到紀帆,就站到他的面前,目光直直盯著他,好久好久,原來在阿賢的生活相簿裡面,有很多張當年和紀帆相處的照片,所以雖然喊不出紀帆的名字,但卻一直記得他,記得兩人曾經共同度過的日子。

戴上特製的趣味眼罩,大家玩起了剝柚子、跟著月亮走…等趣味競賽,帶動了現場氣氛熱烈、歡樂,彷彿重新回到那一年在新興啟能照護中心的時光,不同的是,以前是自己一個人獨立服務,現在有六位前後期學長學弟們共同分享:「這裡,有最可愛的智能障礙者、最溫暖的互動、最真摯的關懷,有著他們生命中最寶貴的感動。」


在活動結束後,役男們也分享了當天回來參加活動的心情:

紀帆:可以再看到以前的學生和老師感覺很熟悉和親切。希望之後還可以有這樣的活動,我那天玩的很開心!

紀榮:看到以前的朋友就像過年回到老家看自己的家人一樣 ,甚至有些朋友還記得我的名字,有股莫名感動,若有機會一定還要回去看看他們!

弘義:這次回來參加活動已經不是役男的身分了,再回到中心的感覺很熟悉,很開心,陪著服務對象一起參與活動、跟他們一起吃銅板烤肉,好像以前看著志工在做服務,只是現在角色變成自己,支持他們、跟他們團聚,很棒!

立恩:那天穿著便服去中心,感覺與服務對象更親近、更像朋友一樣,沒有那種制式,為了工作而做的感覺,心情輕鬆而愉快!

亮穎:看到很多學長回到中心,以及能與服務對象參與活動是一件很開心的事,這次的活動很成功!


從民國94起,新興啟能照護中心每年會有1-2位的替代役役男,由高雄市社會局分發安排來中心服務,他們擁有物理/職能治療、護理、社會工作、專科醫師…等專業知能,也能提供中心內極重度、重度的智能障礙朋友一般的照護服務,退伍後也依據他們的專業和意願在相關的領域中貢獻自己的力量!

透過在新興中心的服務過程及與成年智能障礙朋友的相處經驗,替代役役男普遍感受到家庭照顧者的辛苦與照顧服務工作的複雜性,因為如此,相信大家在各自工作上未來有機會再與身心障礙家庭互動時,一定能更有同理心與提供適切的支持,這也是中心期待透過運用替代役役男、志工…成為社會宣導與融合的種子,以支持障礙者順利地參與社會!就如同你我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