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4日 星期三

陪著「夢想行動家」去冒險

心路青年練習說出自己內心的想法
文/王怡璇

曾經在YouTube上看過一段影片,一位來自香港卓新力量的唐氏症朋友,站在台上慷慨激昂地說著:「很多人都以為我們很笨,什麼都不會,可是我們也有想說的話……」,短短的幾句話,卻是令人著實感到震撼,因為仔細回想在台灣與智障朋友的對談經驗,最常聽到的多是「不知道」、「問媽媽」、「問社工」,彷彿自己是事件裡的局外人……。


而近年來,身心障礙者的「自立生活」風潮,一路從美國、日本吹進了台灣,強調每個人都應該在「自我選擇」、「自我決定」、「自我負責」的過程中,學習成為自己生命的主導者,如同你我一樣。但是對於智能障礙朋友而言,他們期待過的「自立生活」又是什麼呢?他們擁有足夠的選擇嗎?有充分做決定的機會嗎?有承擔結果的體驗嗎? 

在這樣的覺醒下,心路的「夢想行動家」誕生了,這是一個「培力團體」,更是一個讓智能障礙朋友學習說出想法、發表意見、化夢想為行動的聚會團體。我們期待共同營造開放、支持、信任的團體氛圍,來促進他們自我發聲;其次,致力於豐富他們的生活經驗,逐步減少對旁人的依賴,例如獨立規劃一日遊的旅程、主持活動等等,透過實務的操作拉近想像與實際的距離,都是在「夢想行動家」中相當重要的課題,讓他們從挫折中,找到成功的線索。

在培力初期,我們透過「自我認識」以及「過往生活經驗」的系列探索,促進智能障礙朋友「自我覺察」,然而成效並不如預期,有相當多朋友因為過去不好的生活經驗,而抗拒進一步做「自我認識」。於是,我們改變方式,以「人權公約」的認識及「生活品質」的探討為主軸,運用「培力團體」、「座談會」雙軌的形式來支持他們表達發聲,雖然大多數的智能障礙朋友無法完整傳遞自己的想法,但經由圖卡的選擇、適當的引導,儘管呈現的只是簡單片段語句,但許多潛藏在心中的自我想法及意見,卻真實的讓大家聽見了。

培力的過程中,「夢想行動家」的成員們從開始時很害羞的自我介紹,到在團體的鼓勵氛圍下,能分享彼此的優點與才藝,並嘗試擔任「青年講師」的角色。在「心路青年會館」為智能障礙朋友們開辦有趣的「青年課程」;希望讓他們能勇敢、自信地走入校園,讓學生們透過智青的自我介紹與做造型汽球、表演舞蹈等才藝的方式,更加認識他們。此外,智青們也在社工及家人的支持下,學習如何開源節流,展開「夢想基金」的儲蓄計畫,為自己的夢想行動計畫儲存第一桶金,也為築夢踏實再往前邁進一大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