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7日 星期三

【執行長的話】非營利組織也需要發展與創新

今年心路一家工場的同仁們過了個忐忑難安的中秋節。每年在秋節前的兩個月,工場全體人員就全都上緊發條準備迎接每年最忙碌的生產檔期,不料,今年卻因為高雄氣爆事件,許多原本下了訂單的企業臨時抽單,而讓原本蓄勢待發的同仁一下子洩了氣。幸好,後來在努力促銷下,8月下旬訂單總算達標,但也讓整個工場陷入瘋狂趕貨的狀況,不論如何,還是得在過節前將禮盒送到客戶的手上。

或許大家很難理解,為什麼非營利組織(NPO)要這麼拼業績、搶生意?在台灣,NPO經營實在很不容易,以心路這樣一個成立27年,經營算是穩健的組織,每年超過3億的服務經費,來自政府的補助僅不到4成,服務收費不達10%,其他全靠不確定的社會大眾支持。而這3億的經費僅是維持既有的服務,若要發展新的工作,還得另外想辦法籌措。

前陣子名人圈裡流傳起冰桶挑戰行動,短短時間內就為一向不被人注意的漸凍人組織募得不少款項,我一方面很欣慰漸凍人能因為一個好的活動而被關注,另一方面也慨歎這樣放煙火式的慈善行為,為一些真心想長期耕耘、改善社會問題的NPO來說,如何能長久維繫下去?
有一位美國的NPO工作者曾經說,社會大眾普遍不能接受捐款被用在市場行銷或發展創新的風險上,甚至連盈餘也不被許可,使NPO長期處於無法發展、創新的極端劣勢之中。我深有同感!NPO的工作,除了需要錦上添花、雪中送炭,更需要的是長期的投資,卻很少人這樣想過。

在接下來的3-5年內,有感於身障者在社區生活支持、中高齡照顧、偏遠地區等服務資源上的不足,心路開始有計劃的發展相關工作,但經費從哪裡來,是很大的考驗。雖然憂慮,過去的經驗告訴我,想太多就前進不了,只有一路披荊斬棘,努力尋求資源。

今年最後幾個月,在同仁努力下,心路幸運獲得中華郵政、品田牧場、全聯社、阿原肥皂等企業合作,進行勸募或商品結盟的活動,成效如何還有賴民眾的參與,相關的活動訊息在本刊及心路網站上都有,希望大家可以用最自在的方式給予心路長期的支持,讓心路有能力去做更多的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