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0日 星期一

揮灑情感 大聲唱 尋找心路好聲音!

 「希望去世的家人能像蝴蝶飛在天上,開心的笑著。」阿芳紅著眼眶,唱起〈隱形的翅膀〉,用歌聲思念與祝福已逝家人。參賽心路好聲音,阿芳每句歌詞搭配動作,力求完美,在5位評審與40多位心路合唱團同學面前,難掩緊張,幾次忘詞與停頓,臉上少了些甜美笑容,顯得較為生硬。  
隱形的翅膀,讓夢恆久比天長,留一個願望~讓自己~想像~  
    
唱畢,評審講評:「妳的自我要求太高,常想太多,上了台就不要想那麼多,好好把歌唱完。」一如合唱團的半數團員,阿芳平時認真上班,合唱團既是工作之餘的休閒,也是能展現自我的舞台。  
 
    今年,心路台北社區支持中心初辦歌唱比賽,給予障礙者一個追尋目標,19位參賽者皆努力完成表演,克服緊張、培養自信。
阿芳張開雙臂,一雙隱形翅膀寄託對家人思念

在歌聲裡,生命成長    

 專為智能障礙青年成立的的心路合唱團已有近20年歷史,足跡遍佈各地,到W Hotel、扶輪社等處表演,還遠征中國大陸交流演出,但最初成立時,僅是由一群發票志工臨時起意而組成。每周練唱中,指導老師黃慶鑽主任除了發掘音樂長才,也引導較不敢唱、不會唱的團員唱出聲,使他們的生命與歌藝一同成長,在合唱團找到屬於自己的位置。 
 
一排排輪流唱,讓每位團員都有參與感
   
 已是老團員的大祥聲音渾厚有力,是合唱團中不可或缺的好男聲。他不識字,但在合唱團耐心的反覆練習與鼓勵之下,努力記得每句歌詞的頭尾,中間用哼的。隨著年紀漸長,已40歲初頭的他記歌詞更顯困難。比賽中,他唱〈我是一隻小小鳥〉,遇到主歌歌詞過多,就含糊帶過;等到他最喜歡的副歌,就卯足全力,深情唱出飛翔的渴望。
大祥誠懇而投入的唱著歌 
 
在休閒中,走進社區      

    台灣有92%以上的障礙者住在社區中,心路社區支持中心開設多元社團與課程,期待讓障礙者輕鬆走入心路大家庭,走進社區。台北社區支持中心社團有合唱團、響鼓隊、籃球社,高雄有樂團、造型氣球社、青年志工、聯誼會、籃球隊。兩地也還有諸多課程如戲劇班、手作班、舞蹈班等等,詳情請見心路官網活動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