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0日 星期五

星光大道 台上台下都是大明星

「蹦、蹦、I like it!」最喜歡謝金燕的阿惠,和心路金龍中心好朋友們組成「金龍舞團」,在台上唱跳姐姐的舞曲《蹦X趴》,台上台下都跳起來,全場幾百人一起high! 

2007年,全台灣風靡《星光大道》歌唱選秀節目,心路基金會也跟風,開始舉辦「星光大道K歌大賽」。如今,節目已停播,但心路持續舉辦到了第九屆,心路金龍發展中心、萬芳發展中心、愛重服務中心、社區生活支持中心,還有附近的好鄰居-伊甸基金會都來同歡。 



智能障礙青年們對唱歌的熱愛從不熄滅,「星光大道」提供一個能展現自己的舞台,大家都想上台唱首歌,年年報名都爆表。今年各中心先舉辦海選,讓每位想參加的青年都能有上台的機會。

Kiss~愛的貼心互動

個人組中,今年32歲的小賴唱跳卓文萱動感舞曲《揪咪揪咪》脫穎而出,拿下冠軍。問起他最愛的歌手,小賴難以抉擇,因為在他心目中,卓文萱、王心凌難分高下。

小賴是個3C達人,會自己把網路上的MV舞蹈分割成一張一張圖,拆解成一個一個動作學習。這次的服裝經過與老師討論,在小賴為了比賽特別買的白色polo衫上貼滿紅色嘴唇,全身上下散發「揪咪~」的愛戀氣息。

智能障礙青年們對唱歌的熱愛從不熄滅,「星光大道」提供一個能展現自己的舞台,大家都想上台唱首歌,年年報名都爆表。今年各中心先舉辦海選,讓每位想參加的青年都能有上台的機會。
  

除此之外,小賴還是個公車迷,愛搭公車,還會自製公車模型。貼心的他,作了六台會經過萬芳中心的公車棕二模型版,送給主辦「星光大道」的萬芳中心老師們當見面禮。
  


小賴有自閉症、強迫症,九年前,在金龍中心成立第二年時來到心路,是元老級人物。碰觸到鐵製品、手錶或人都會帶給他焦慮,而他會以親一下的方式碰觸對方,以解除焦慮感。這些年來,在老師的協助與他自身的努力下,情緒焦慮的頻率減少許多,也會自己主動表達心情的好壞。比賽當天領獎時,頒獎人用手將獎狀頒給他,這碰觸動作帶給他焦慮,於是他先戴上口罩,再禮貌的親吻了頒獎人的手背,開心迎回自己的獎座與榮耀。

啊~一群妖怪扭扭腰

當一年一度的「星光大道」將至,萬芳中心的老師讓智青們票選團體比賽曲目,《妖怪手錶》打敗了其他耳熟能詳的《小蘋果》、《sorry sorry》,成為他們心目中的第一名。《妖怪手錶》在萬芳中心的流行,起於22歲的自閉症雙胞胎-涵涵、渟渟,媽媽稱她們為大人版的左左右右,表演功力一流,雖然不識字,但平時會自己用電腦、手機上youtube學歌。

她們的媽媽是幼教老師,小時候,媽媽會自己編歌,用唱的方式教她們刷牙、吃飯等等,讓她們從小就愛上音樂。兩年前,她們看到時下正夯的《妖怪手錶》,跟著蹦蹦跳跳。之後也推薦給大家,「妖怪體操」就成為萬芳中心律動時間常見的班底。

雖然大家投票選出了《妖怪手錶》,但K歌大賽不能只是跳舞律動,一定要有人唱歌。平常帶他們跳舞的Amy老師苦惱於沒有唱歌人選,但她後來喜出望外的發現~涵涵常在家聽,耳濡目染之下,早已自己會唱《妖怪手錶》了。Amy老師請她在家教渟渟唱。

渟渟、涵涵從未在「星光大道」上當主唱,但她們也不緊張,常哼哼唱唱,歡樂氣氛感染了她們的好朋友-阿麗、小芸,也學了起來。這首歌有了四個主唱,老師為她們租了四件可愛的妖怪衣。比賽剛開始只有四人在台上,等到了歌曲中間,萬芳中心的青年們帶著妖怪面具一擁而上,擠滿舞台,一起來跳「妖怪體操」。


每年的「星光大道」,是心路愛唱歌的青年們引頸期盼的日子,他們在期待中選歌、練歌、準備服裝,賽前的聚集練習,使他們彼此關係更緊密。而過程中的參與,以及比賽當天,或在台上擔任主唱、伴舞的自我展現,或在台下成為拿手舉牌、搖旗吶喊的稱職啦啦隊,每個人都能參一腳,這些經驗都能讓他們學習著更獨立,成為自己生活的主人翁。活力滿點的「星光大道」~明年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