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8日 星期四

展翼的含羞草-照顧者支持團體

文/大安文山區身心障礙者資源中心 馬緒睿

你心中的含羞草是什麼樣子呢?是一碰到葉子就「縮起來」的樣子嗎?家庭中的主要照顧者有時候就如含羞草一樣,平時累積了許多的內在壓力,當生活的負荷又來參上一腳時,無處宣洩的壓力,只能默默的闔上葉片獨自承受,不過,我們看到了家庭照顧者們自我能量與互相支持發展的可能性,因此照顧者支持團體-「展翼的含羞草」就這麼誕生了!
(圖/珠珠老師將舞台技巧教導給含羞草們,讓含羞草們在演譯過程中,更能感動觀看演出的台下成員)

 「一人一故事劇場」,英文又叫做Playback,表演型態的特點在於沒有事前編好的劇本,現場觀眾說出自身的感受,由演員即時演出台下觀眾的個人故事,利用playback演譯的手法,進入角色歷程,使觀眾以不同的角度重新看待自己的故事,而playback也相當注重演員專注傾聽與同理的能力,才能夠真實的將故事詮釋演出,回饋給觀眾。「展翼的含羞草」團體首次邀請了資深playback劇團帶領者劉麗珠老師,共同規劃帶領照顧者支持團體。在幾次的團體活動中,成員們都願意分享自己的歷程;而觀看完演譯自己的故事後,往往都激動得流下眼淚,並向團體說道「原來我有這麼大的壓力,……也看到其他人和自己本身施加給自己的期待」。

(圖/成員演出「拉」的舞台雙向力量展現,讓成員思考自己在照顧過程當中的角色,
亦從另外一個角度感受自我內心的拉扯)

(圖/含羞草成員們在團體中運用按摩的技巧,互相協助彼此放鬆)

(圖/將被照顧者與照顧者間矛盾的情境以布塊的拉扯呈現,
過程中也看見了演出成員及台下觀眾真實情感的流露)

(圖/運用Playback的手法,將照顧者的壓力用椅子、不同顏色的布呈現,可以看到照顧者糾結的心理,
並以紛雜無章且立體堆疊的方式使觀看者更有感,也可以發現當中存有照顧者細膩柔軟的部份)

最後一次團體互動中,含羞草們決定以對外呈現之方式,邀請親朋好友來「展翼的含羞草」參加一次性的體驗。在過程中,團體成員將照顧歷程及照顧角色的力量,以布的拉扯、肢體展現為媒介,搭配扣人心弦的情境配樂,真實且觸動人心的表演出來。觀眾在表演呈現後,更能體會到家庭照顧者的不為人知的辛苦,除了感動及溫馨外,亦感受到團體所展現真誠且不華麗的一面。成員於活動後也紛紛表示:透過活動不僅學會表達自己的情緒,也提昇了自我的察覺力,進而促進了家庭關係的和協,更感受到自己並不孤單,人生有了重新開始的動力。

(圖/最後一次團體邀請觀眾共同體驗含羞草的魅力,
台上與台下玩成一片,更能融成一片,進入照顧者的心路歷程中)

雖然團體成員們僅上過八堂課,但所有觀眾都被台上真實的演出所感動;待團體活動結束後,成員們也都依依不捨留下來感受團體過程中酸甜苦辣的餘溫,在這段時間裡,加深了彼此的情誼,含羞草們更留下彼此聯絡方式、共組line群組,分享生活中的小確幸,進而發展了含羞草們互相扶持的連結關係,也發展出照顧者支持網絡的正向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