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21日 星期三

心路基金會舉辦台灣第一個早療親子運動會

  在國內每年都有針對身心障礙者舉辦的「大型特殊運動會」,但是卻從來沒有針對學齡前(7歲以下)的幼兒舉辦過超過百人的大型「早療特殊運動會。」 或許這些障礙兒沒有辦法獨自行走、需要仰賴助行器才能前進;也或許走的搖搖晃晃。但是這些卻都是經過一年、二年、三年不斷的復建、練習調整,才有今日的的成果。心路早療中心的孩子最大的成就,不是在於跑的快、書唸的好,而是在於跟自身的障礙去對抗、去突破的勇氣。從不會撐起身體、到可以翻身、可以坐、會扶著走、獨自走…,這些進步就是孩子和家長老師最大的喜悅和榮耀!為了給這些勇敢長大的孩子和家長一個可以展現學習成果的舞台。心路基金會於12月17日舉行了台灣首次大型的早療運動會,讓這些勇敢的孩子可以在最合適的運動場上揮汗前進!


  「心路早療親子運動會」有100位來自心路五個早療中心,一歲到六歲的特殊幼兒、協同110名家長參加。動員心路150位老師和志工,以紅白對抗的方式進行比賽,精心規劃的比賽內容有:紅白傳球大賽、隊呼比賽、親子趣味競賽和個人跑步競賽(共分成六組,以孩子行動的能力分為:A組:融合班行動正常、B組:會跑、C組:快走、D組:一般速度行走、E:扶助行器有速度、F組:扶助行器一般速度)。

  大會開始的運動員宣示代表是來自心路新竹兒童發展中心的小屏和小修,他們倆個是新竹課輔班的學生,分別就讀小學二年級和一年級,是這次參賽中少數年紀比較大的哥哥姊姊。他們將代表參加的一百多位小弟弟小妹妹們上台宣示他們的運動精神。小屏是個唐寶寶,之前爸爸並不希望讓外界知道小屏的情況,但是為了這個空前的運動會,爸爸決定讓小屏站出來面對眾人,相信這會是一個對小屏很好的鼓勵和學習。小屏的宣示詞裡提到:「今天的比賽,贏了不會驕傲,輸了也要保持風度,不論輸贏都會秉持運動家的精神努力堅持到底。」

  心路萬芳中心的小珊今年2歲,是中度自閉症的的孩子,另外她有觸覺敏感的情況,對於很多的觸碰都非常敏感,連帶的連大人要攜抱她或是餵食都很困難,總是嚴重的哭鬧難以安撫,另外小珊只願意觸碰光滑的東西,對於任何絨毛狀的東西都很排斥,但是來到中心一學期,治療師針對小珊的情況給予重力背心和按摩刷等治療,現在小珊已經願意伸手握住絨毛娃娃,對於身體上的觸摸也比較不再反感,情緒也穩定許多。今天媽媽陪著小珊一起來參加運動會,小珊有參加D組一般速度行走比賽,準備起跑的時候突然哭了起來,但是看到媽媽在終點對他不斷的加油呼喚,還是奮力跑出第一名的成績。

   心路愛兒中心的鬥沙是個年紀五歲的多重障礙兒,家裡只有爸爸照顧他,來到中心才2個月多,從只會爬行到現在可以獨自走一段很長的距離,他的大進步讓家人很高興。鬥沙爸爸因為工作繁忙今天沒法前來,是由阿姨陪同一起前來,參加音速小子個人賽跑和趣味親子老背少接力競賽,鬥沙參加F組助行器有速度組得到第三名。

  雖然今天舉行的是小朋友的運動會,但是由於小朋友年紀比較小,加上很多小朋友都是有伴隨肢體障礙的情況,因此很多動作都需要爸爸媽媽或老師的協助下一起完成。音速小子比賽的時候,B組選手的爸爸媽媽們因為太激動,不斷的在跑道上呼喊小朋友造成還沒鳴槍,就有孩子已經衝出去起跑、或檔到其他選手的跑道…等烏龍畫面。頒獎的時候E組扶助行器的得獎小朋友,在喊到名字時因為太興奮直接衝向頒獎階梯,把冠亞季軍的高低階梯弄翻。

  運動會的現場熱鬧,心路成人組的學員及小朋友最喜歡的魔豆傳奇卡通熊貓托比跟辣芙,都在現場充當紅白兩隊的啦啦隊,為比賽氣氛加溫。許多小朋友都圍在可愛的辣芙和托比身邊,甚至還直接趴在托比的圓肚子上不肯離開!

  今天的比賽滾球大賽是由白隊獲勝,音速小子和趣味競賽則是由紅隊獲勝,紅隊取得兩勝而獲得「最佳團結獎」,白隊則是運動精神可佳,得到「最佳合作獎」。

  此次早療運動會是心路年終感恩活動「串連點點星 照亮心路愛」系列活動之一,同時進行的心路網路線上捐款感恩活動時間將延至明年一月底,只要至心路網站捐款支持心路推動身心障礙孩子的療育服務,單筆愛心捐款一千元以上就可獲得心路愛兒手工香皂,希望大家多多上網參與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