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8日 星期四

在我們的庇護之下 走出屬於你們的路

文/慈泰庇護工場 張至翔、唐玉羚

民國86年,心路成立了第一個庇護工場-心路洗衣坊,正式開始提供庇護就業服務,擴大成人支持服務範疇。緊接著,慈佑庇護工場、一家工場、機動工作隊也陸續開辦,再加上今年10月底甫開幕的慈泰庇護工場,心路每年約為160位身障者提供工作機會。庇護工場的主要功能,為提供有工作意願但就業能力尚不足以符合競爭性市場要求的服務對象,一個有別於一般職場的工作環境,在學習一技之長的工作中,逐步建立他們的自信心與獨立生活的人生渴望,因此「支持服務」是庇護職場相當重要的內涵。然而,庇護工場的營運仍奠基在商業運作模式下,相較一般商家,庇護職場在成本結構需面臨難以調降的高人事成本,及同樣的耗材、設備開支,雖有政府部分補助,庇護工場仍是一項高成本的產業,即便經營不容易,心路庇護服務仍舊堅持提供最好的商品與服務,他們未來的路,需要社會大眾繼續支持。

幸福的好所在 - 心路一家工場
 「老師早!」位於高雄市鳳山區的心路一家工場門前,早上尚未8點,已經聚集了一批等著上班的庇護青年,但他們實際上班時間是8點半!從他們表情與充滿熱忱的語氣,可以感受到他們真的很享受工作、以他們的工作為榮。

(圖/心路蛋捲場外的公布欄,上頭寫著每個人分配的工作,透過職務再設計,將蛋捲製作工作細分,讓青年們易於工作)

全心投入 並嘗試走出不同的路
民國94年,心路受高雄市政府勞工局委託於高雄市鳳山成立「一家工場」,專營蛋捲及手工皂銷售業務。口耳相傳的好口碑,也令近年銷售逐步穩定上升。其實,商品開發一開始並不如預期順利,過去也曾販售過枝仔冰、紙類商品,但人工成本,以及諸多難以掌控的因素,而決定停產,專心發展蛋捲、手工皂及少量紙類商品,這樣的決策,讓一家工場在品質及品管上更為提升。堅持使用天然原料製作,讓支持者吃的安心,再加上與不同藝術創作者如與插畫家「麵包樹」、「彎彎」聯名特別款的包裝設計,同時積極增加與企業的合作機會,如大同3C、全聯福利中心等通路配合,對庇護商品來說,是相當難得且耀眼的肯定,今年更以香華天授權藝術家畫作來設計歲末禮盒,讓藝術畫作包裝商品,使過年禮盒有更具質感。

服務 仍是不變的核心價值
一家工場的營運規畫仍將「服務」列為優先。每年約有70場、近3000人次的機關團體參訪,同時進行生命教育體驗,心路社工員會安排庇護員工擔任導覽,由他們自己來介紹最愛的工作環境,並透過蛋捲、手工皂DIY活動,展現庇護員工的自信與驕傲。


一家工場目前有27位智能障礙庇護員工,負責蛋捲、手工皂製作及包裝工作,在社工、老師、就業輔導員的協助之下,平均每兩年會成功轉介庇護員工進入一般職場就業,朝向獨立自由的生活夢想邁進。未來,一家工場仍會秉持這樣的初衷,以庇護員工的「幸福」為目標,生產銷售優質商品,支持他們享有每一個更好的明天。

幸福生力軍 - 心路慈泰庇護工場
位於新北市五股工業區內的「慈泰庇護工場」,是今年剛加入心路庇護體系的新面孔。由新北市政府勞工局委託開辦,心路庇護就業服務品質向有口碑,近年營運的成績也備受矚目,因此新北市政府也期待這次的委託。雖然庇護工場的經營挑戰愈來愈艱鉅,心路仍決定接下這個不簡單的任務,於十月底剪綵揭牌,正式開工!


溫暖手作小點 再戰烘焙市場
慈泰庇護工場目前有25位庇護員工,未來將以達到40名為階段性目標。在有了蛋捲製作的堅實經驗,慈泰將持續朝烘焙產業發展,除了透過蛋捲製作讓庇護員工熟悉工作內容及流程,同時也積極研發手工餅乾等多樣精緻西點。未來,慈泰也將複製一家工場的模式,將生命教育融入DIY體驗,庇護青年透過導覽的機會與學生、民眾互動,也讓參訪者親身感受一趟不同於一般觀光行程的生命之旅。

快樂小蜜蜂 - 勤奮的心路洗衣服務



心路洗衣服務網目前有一間中央工場-洗衣慈佑庇護工場和五家洗衣門市,總計68位庇護員工輪流在週一至週六提供服務。心路洗衣服務網就像一個合作縝密的小蜜蜂工場,為了讓庇護同仁易於工作,將作業流程精細分工,每個流程各由一組庇護同仁進行,完成後再由另一組接續,包含衣物分類、清洗、烘乾、整燙、摺衣等,並有現場輔導人員適時提供協助。

機關團體與一般民眾洗衣服務兩者各占心路洗衣營收的一半,在沒有編制業務人員的心路洗衣,由社工背景的同仁負起市場開發的工作,同仁們從就業輔導、洗衣專業,走向會員經營與更多元的業務開發,也帶著洗衣業務從社區、校園走進企業。

洗衣工場需要專業的設備、流暢的運輸及人事成本,經營壓力不言而喻。走過17個年頭,機具設備也面臨淘汰,在財務吃緊下,急需大眾協助籌募經費購買鍋爐、水洗機等專業設備,讓工場得以營運和精進,讓庇護青年擁有穩定工作,為民眾提供最完善的洗衣服務。(捐款專案:http://goo.gl/WOQQb2)

跟著我們一起,了解心路洗衣
有人問:庇護工場人力成本較高,洗衣費用會比較高嗎?
心路說:心路洗衣服務與一般連鎖洗衣店的價格差不多。
有人問:庇護洗衣專業嗎?乾淨嗎?
心路說:庇護工場將洗衣工作切分更細,讓庇護員工可以更專注於工作,只要大家提供機會,就能親自感受他們的專業。102年心路慈佑也獲得肯定,成為國內首家取得ISO9001國際品質管理認證的洗衣業。
有人問:多久可以拿到洗完乾淨的衣物?
心路說:民眾將衣物送至門市,約一週可以到門市收取,如提早門市也會以電話通知喔!
更多心路洗衣問題請撥打(02)2290-0905,也歡迎大家光臨心路洗衣坊,給智能障礙青年展現完美、自信洗衣專業的機會,幫助他們穩定就業。


工作遊牧族 - 心路清潔機動工作隊


我們是一群很特別的遊牧民族, 我們不在大草原上逐水草而居, 卻在都市中逐工作而不停的移動; 我們的代步工具是九人座廂型車, 我們的家當是掃把、拖把、吸塵器、 抹布、水桶和畚箕。我們是都市中另類的工作遊牧族 -心路清潔工作隊。

(圖/工作隊打蠟服務;左:打蠟前,無精打采辦公空間,右:打蠟後,金光閃閃宛如新辦公室)

(圖/服務三年的大都會客運公車清潔,把受託的場域打掃乾淨是我們的驕傲~)

心路機動工作隊提供21位智能障礙者庇護性就業的工作機會,由就服員、技輔員帶領庇護員工們,每3~5人組成一個工作隊,至大台北地區各地工作,障礙青年們在專責就業服務員與技術輔導員的支持輔導下,提供與專業清潔公司一樣的服務品質。

每天一早,各組工作隊準時出現在行程安排的第一個清潔場域,青年們熟練的分工合作,迅速將環境整理的亮麗如新,完成一個清潔點後,便由就服員開車前往下一個工作場所。青年們在大台北地區不停的穿梭著,不畏寒風、暴雨、烈日,也配合需求於假日上工,如同一般的就業者,專注、認真、努力的投入工作。

六年來工作隊不斷的學習,並依市場需求拓展新的服務項目,除了基礎的樓梯間、辦公室打掃、公車車廂清潔,近年來,則重點推廣辦公室打蠟服務。誠摯邀請各團體機關支持,讓心路工作隊以清潔專業點亮您的生活!

了解更多工作隊清潔業務歡迎電洽(02)2230-6503。

(圖/專業洗地毯、洗地板、打蠟服務,我們都可以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