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6日 星期三

一場充滿希望、感動與奮鬥的演出~心路基金會第六屆聯合早療畢業典禮


  心路基金會於七月二十一日上午在台北市親子劇場舉辦「第六屆早療中心聯合畢業典禮」,典禮過程十分溫馨,讓與會的所有人都留下了一個難忘又感動的回憶!馬英九市長也特地致贈花籃,祝福這些小小畢業生邁向人生新階段。

  典禮開場播放動畫短片「希望之光」,一開始就帶來溫馨動人的氣氛;希望之光同時也是今年心路基金會畢業典禮的主題,短片中母親手牽著孩子亦步亦趨的走著,象徵著每一位身心障礙孩子的身邊,總有一雙如親情般溫暖的手,成為他們人生道路上最堅定的力量。

  台北市社會局薛承泰局長指出,早期療育對發展遲緩或身心障礙的小朋友非常重要,越早接受早療才能讓孩子健康、平安、愉快的成長。也肯定心路在早療的貢獻與努力。

  心路基金會董事長黃文柔在致詞的時候表示,自民國76年成立以來,心路基金會從父母對孩子的小愛開始,擴大到幫助更多身心障礙者的大愛。近二十年的努力耕耘,許多身心障礙孩子在心路早期療育的輔助下日漸茁壯,一點一滴的成長與突破。2005年心路早療機構共服務了608位發展遲緩或身心障礙幼兒,323家幼托園所的巡迴輔導服務達912人,更辦理幼兒發展篩檢活動共服務3474人次。故藉著今天的畢業典禮,希望所有的與會貴賓能夠了解早期療育對於身心障礙孩子們的重要性,並付諸行動給予這些家庭、孩子,及心路基金會支持、協助與鼓勵,讓更多的身心障礙孩子可以得到更良好、更完善的資源與照顧。

  畢業典禮除了有熱鬧的「小時鐘」舞蹈,及在校生表演「希望之光」,並特別安排三位小朋友以三種致詞方式代表身心障礙小朋友的三種溝通方法。用英文致詞的蘇禹豪是自閉症小朋友,經過心路愛兒中心的早療課程後,現在已經可以用英文侃侃而談。多重障礙的陳瀚宇是智障及自閉症,畢業典禮上將以中文大聲說出他的學習心得。以圖卡溝通的張晉瑋是個智能障礙孩子,會在畢業典禮當天上台表達畢業感言。他們努力排練,不斷修改致詞的內容、型態,調整口型、發音,就是希望大聲說出他們努力的成果和感謝。而他們出色的表現,也讓在場所有人以熱烈掌聲表示肯定。

  最後在老師與小朋友、家長的合影下,充滿著濃濃的感恩與歡笑聲、淚水之中結束了今天的畢業典禮。經過心路早期療育的31位小小畢業生,即將進入一般小學接受全新的課程及教育資源融合。這些身心障礙孩子們的就學之路向來比一般人更困難。在心路成長的孩子,接受了早療完整的復健課程和特殊教育,進入小學後將面對新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