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9日 星期四

走吧!回娘家 重溫就業的起點

 五一勞動節這天,約130位在職場打拼的智能障礙者「回娘家」,暫時放下工作,重溫他們就業的起點-心路台北就業服務中心,在園遊會中開心吃喝,香腸攤成為大熱門,而現場也提供趣味活動,像是舉紅白旗遊戲、定點投籃等等,補足能量再出發。

     當播放三位雇主對工作智青的勉勵影片時,一位回娘家的工作智青在台下感動落淚。她過去在心路台北就業服務中心訓練半年,從去年四月底開始在餐飲業工作,影片中的雇主說著「要努力工作」、「要好好洗碗」,讓她想起自己的雇主也是如此一次次鼓勵著她,讓她能慢慢的進步。去年,台北就業服務中心服務約250位障礙者,其中,約有百位在去年成為職場新鮮人。
 雨過天晴,園遊會攤位熱鬧登場


 工作智青踴躍的上台分享工作心聲
 今年30歲的阿鳳為中度多重障礙者,長年由媽媽、奶奶照顧,過去曾在其他地方接受就業輔導,但被評估為就業困難,未能如願擁有一份工作。一年多前,她來到心路就業中心,十個月的職前準備訓練,她學習清掃技能,到便利商店、心路機動工作隊見習,並練習用音樂控制情緒,提升體力等等。  

 今年三月初,在心路職管員的媒合下,她開始在衛福部擔任清掃工作。初入職場,今年勞動節的回娘家活動,是她第一次以「就業勞工」的身份參加,意義格外不同。她很高興能上班,分擔家計,談起人生中的第一份工作,她分外珍惜,時時謹記老師說「要認真工作」。

    阿鳳周一到周五專心上班,周末時間為了讓身體更健康,她加入心路龍舟隊,拿起划槳,與心路智青、社工同心協力,一槳一槳,划出屬於她的新生命。
   阿鳳在心路機動工作隊演練清掃工作
    心路在台北、新北、高雄提供職業重建服務,去年總服務人數為1720人,並且媒合了三百多個工作機會。每位障礙者進入心路,在六個月到一年的時間中,進行職前評估、訓練。進入職場後,也協助他們適應工作,並透過訪視與電話持續關懷,此外,心路就業支持服務也會結合心路的社區支持服務,讓障礙者在工作之餘,能透過多元方式,適應生活、走進社區。  
 
    據統計,障礙者的失業率高出一般民眾3倍,待業時間更長達6倍,對他們來說,一份穩定的工作得來不易。回娘家至今已舉辦近十年,是障礙者就業後的溫暖後盾,雖然服務告了一段落,心路卻永遠在身邊,提供陪伴與支持。誠摯的邀請您,一同與心路支持障礙者穩定就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