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2日 星期一

一支舊眼鏡 幫助貧困學生與心智障礙兒看見希望

  為了協助低收入戶學生也可擁有眼鏡,元新眼科發起「舊眼鏡回收運動」,即日起,只要您將舊眼鏡捐出,元新將把舊眼鏡重新整理並配上適當鏡片後,送給有需要的貧困學生,希望可募集至少1000支,其中,您只要每捐一支,元新還將再捐20元給心路基金會,做為「心路社區家園服務基金」。


  響應10月11日世界視覺日,高雄元新眼科中心與心路基金會共同發起「舊眼鏡回收及捐贈運動」,希望透過大眾的力量,將舊眼鏡有效再利用,給需要眼鏡的貧困學生。活動當天,帶著「黑框眼鏡」的心路寶貝—仲凱也特地化身「愛心眼鏡大使」,與黃柏霖議員、黃淑美議員共同呼籲大家一同參與;而院內員工更是率先捐出100支舊眼鏡共襄盛舉。

  元新眼科宋普生院長表示,過去曾在義診的時候發現,許多學童明明已經近視卻沒有配戴眼鏡,瞭解之下,才知道是礙於家境問題,因此,這次希望號召大眾捐出舊眼鏡,只要框架保持完整,院內都會將其擦洗、更換全新鼻托墊、螺絲、及相關零件,並依其視力更換全新鏡片。

  由於心智障礙朋友比較不會表達自己身體的不舒服,因此,當天,元新眼科也特別為透過儀器與問診為心智障礙朋友檢查眼睛。原本沒配戴眼鏡的仲凱(28歲,輕度智能障礙者)在檢查之後,發覺有近視的問題,因此,元新眼科特地為仲凱配戴一副眼鏡,仲凱看著戴上眼鏡的自己,忍不住興奮的說「好帥」。

  而24歲的宗珊是一名輕度智能障礙者,自小父母離異,原本與爸爸住在旗津的宗珊,目前在心路社區家園「博愛家」居住,並且,透過職業輔導,在燦坤擔任清潔工作。由於宗珊經常會感到眼睛疼痛,但又不善於表達,因此,一直不瞭解眼睛的問題,這次,透過院長診斷後發覺,宗珊不僅有弱視問題,而且左眼下睫毛倒插,導致於經常會有疼痛感,由於弱視必須在十歲以前做治療,已經錯過了黃金治療期,至於,睫毛倒插的問題,院長則允諾免費為宗珊開刀,解決宗珊長期的疼痛。

  活動將從即日起到96年底,民眾只要有用不到的舊眼鏡(框架保持完整)都可捐到元新眼科或心路基金會,想要申請舊眼鏡的低收入戶學生也可洽詢元新眼科:(07)346-1234。

註:舊眼鏡回收通路

元新眼科
元新民族院(地址:高雄市民族一路521號1F)
元新鳳山院(地址:高雄縣鳳山市青年路二段393號)
元新眼鏡館(地址:高雄市明誠一路439號)

心路基金會
南區服務處(地址:高雄市三民區博愛一路372號5樓)
新興啟能照護中心(地址:高雄市新興區新田路3號)
左營啟能中心(地址:高雄市左營區翠華路601巷58號)
高雄一家工場(地址:高雄縣鳳山市國泰路一段69巷1號)
心路餐坊(地址: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一路777號)
心路新竹分會(地址:新竹市東南街142巷28號)
新竹兒童發展中心(地址:新竹市竹蓮街6號6、7樓)
心路加油站(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建國南路一段57號之1)

若您不方便親送服務據點,可將舊眼鏡寄至元新眼科民族院(地址:高雄市民族一路521號1F),並在信封封面註明:舊眼鏡回收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