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5日 星期一

心路遲緩兒變身蜘蛛人 飛簷走壁好身手


心路基金會新竹兒童發展中心自去年(96年)九月起為中心內發展遲緩兒童創立攀岩社,目前有6名社員每週五下午固定一次至iClimb風城攀岩館進行攀岩社團課程。心路寶貝們這學期經過了19次的社團課,今天是上學期的最後一堂,小朋友們開心的爬上岩牆,告訴大家「我已經學會攀岩了!」。

心路仔仔「超超」,本身是唐氏症孩子,由於本身肌肉張力較低,藉由攀岩運動,提升了超超的肌耐力及肌肉量,攀岩時常用到抓握能力,對超超的精細動作也有幫助,攀爬時的身體位移也提升其手眼協調能力、身體的平衡感、協調性。最會爬的「小峰」是裡頭的攀岩一哥,雖然剛開始時非常抗拒攀岩,經過教練耐心的指導後,可以獨立完成橫渡及上攀,問他還要不要來攀岩社時,小峰說:「要!因為教練說要堅持下去!」。

iClimb風城攀岩館教練彭貴祁表示,心路的小朋友剛來攀岩時,非常害怕甚至抗拒攀岩,但目前都已可以接受攀岩,這中間不斷地鼓勵小朋友去嘗試、去觸摸,到現在學習去找可以抓握的手點,或可以踩的腳點,整學期下來,心路的小朋友都變的勇敢、有毅力多了,而且可以達成教練所設定的目標,雖然進度緩慢,但是小朋友還是一點一點的在進步中。

心路基金會新竹兒童發展中心社工員陳苡婷表示,看到孩子們一學期下來,能有這樣的進步,實在是替孩子們感到開心。孩子們剛開始接觸時,其實都是非常害怕的,而且還有孩子無法適應攀岩館環境而緊張的尿褲子,到現在孩子們已經可以自行橫渡5公尺,及向上爬10公尺了,對大人而言可能都是個很大的挑戰了,而心路寶貝們卻能克服恐懼,向自己挑戰,這對發展遲緩兒的身心方面皆是一大突破。

除了攀岩社團之外,社團時間的同時,新竹兒童發展中心內其他孩子也正在上社團課,像是茶藝社、SPA社、手工DIY社,都是針對孩子的優勢能力發展而創立的。傳統的療育概念中,總是僅針對孩子能力不足之處反覆練習;而心路為孩子們創立社團主要目的卻是針對孩子們本身的優勢能力,如喜歡攀爬或是感興趣的事物再加強,將這些優勢能力提升後,也能連帶提升其他各方面能力以及自信心。未來進入小學後,都能成為個人專長、興趣,甚至是引以自豪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