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4日 星期四

心路「心」光幫 伸展台秀自我 卡哇伊超有魅力


心路基金會新竹兒童發展中心的70多名心路寶貝共同組成「心」光幫,今天在新竹市身心障礙大樓舉辦「心」光幫新春秀。心路的早期療育課程多元,有角落學習課程,還有茶藝社、手工DIY社、SPA社、攀岩社等社團活動,心光幫新春秀以伸展台、個人走秀,讀經班的唐詩吟誦,及社團活動展覽等,將孩子努力學習、進步的點滴成果呈現給家長。

「心」光幫 魅力四射 家長欣慰

  「心」光幫首次登上伸展台,每位心光幫成員都有自己的專屬時間,秀出平時的學習的成果。此次活動規劃的T字型伸展台,看似簡單易走,卻處處充滿了挑戰。孩子必須獨自走上舞台、走在T字型伸展台的範圍內、走到定點擺姿勢,這些簡單的動作卻需要不斷不斷地練習,在粗大動作需要練習、更需要聽懂指令,更要學會展現自信,一學期下來,「心」光幫都能夠遵從指令、開心的擺出姿勢向大家打招呼了。

  讀經班是由10名「心」光幫成員組成,每回上課前,都有孩子開心的朗誦上次上課老師教的唐詩,一邊念,就會有其他孩子跟著一起念,大家快樂的比著動作,真像一群小詩人呢!有時,連坐娃娃車回家時,在車上也在朗誦著:「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老師用容易朗誦的唐詩及ㄅㄆㄇㄈ歌謠讓孩子練習,在詩歌的薰陶及搖頭晃腦的隨著詩歌韻律下,一首首唐詩都記起來了,這次的「經經」有味讀經班成為全場注目的焦點之ㄧ,在不斷地練習下,孩子們勇敢的在舞台上唸出唐詩,比著老師所?的動作,把鸛雀樓、春曉、相思、夜思等四首唐詩,詮釋出小詩人卡哇伊的趣味。

心路的早期療育 成效顯著 深得家長心

  心路基金會新竹兒童發展中心的「心」光幫中以郡郡進步最為明顯,他是個幸運的唐寶寶,從10個月大時就來到心路,從不太會坐、需要有靠背的椅子協助坐起,到現在已經可以自己坐著不跌倒之外,還能自己站起來了呢!目前正在學習走路,已經可以獨自走8至10步了,語言能力也有提升,像是會叫爸爸、媽媽、阿嬤等,進步明顯的他,讓家長都非常開心。

  小魚兒從國小一年級即進入心路新竹兒童發展中心課後照顧班上課,多重障礙的他,一開始非常害羞,說話的聲音小到聽不見,也拒絕與人交談,經過老師與家長不斷地引導、練習後,目前已能和同學交談,也開始表達自己的感受與需求,上課時更能夠勇敢的舉起手回答老師問題了。

心路 一路用心守護 您的寶貝

  心路基金會於民國76年由一群心智障礙孩子的家長自力成立,至今屆滿20週年,20年來不斷地為心智障礙包括智能不足、腦性麻痺、自閉症、唐氏症、多重障礙及發展持緩孩子們提供更好的早期療育環境,心路基金會擁有專業的語言治療師、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資深特教老師及社工人員,針對孩子專業且個別化的療育及復建計畫,以期孩子們能夠早日進入一般生活之中,趕上一般孩子的成長步伐。

  心路基金會新竹兒童發展中心副主任賴文婷表示,透過專業的早期療育服務,如語言治療、物理治療、職能治療、認知學習等方面,為孩子規劃專業且個別化的療育及教育計畫,才能幫助心智障礙孩子早日跟上一般孩子的腳步。

心路基金會執行長宗景宜也表示,感謝新竹市教育局長蔣偉民、特前課長劉興振、及新竹市議員彭憲忠、張祖琰、李黃錦燕、鄭宏輝等來賓,共同支持心路基金會的早期療育服務,更呼籲家長們能重視孩子每一個階段的發展狀況,早期發現,早期療育,若能及時把握三歲前的黃金早療期,孩子的進步將更加顯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