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5日 星期二

心路金龍、就業中心青年歡度青年節


  心路金龍發展中心以及社區就業中心在青年節當週舉辦了相關活動,讓機構的障礙青年度過了一個有意義的青年節。金龍發展中心為了要鼓勵德行優良、服務熱心及守法愛機構的優秀好青年,在3月27日下午舉行「成人心智障礙者模範青年選拔」的活動,希望藉此促進成人學員自我表達、自我倡議及自我認同。社區就業中心則在29日青年節當天於台北花木批發市場三樓活動中心舉行「心路就業青年回娘家活動」,邀請由心路基金會輔導至各行各業工作的智能障礙青年盛裝出席,並安排了障礙青年走秀、就業宣言與表揚等活動,使這些障礙者積極展現自我與相互勉勵。

  金龍發展中心的「模範青年」選拔方式由各組老師推選一名具備選拔資格的學員、或是學員依個人意願自我推薦,共計有六位候選人模範青年選拔。投票前在進行候選人的政見發表時,每位候選人都發表自己平日的優良事蹟,台下的學員也給予熱烈的掌聲;投票日之前,候選人到處向學員、輔導員或行政人員拉票,認真的態度令人感動。青年秉隆說:「我的個性很溫和、脾氣很好也很有責任感,無論是爸爸、媽媽或是老師交待我的事,我都會盡力把它做好。在家裡,我會幫忙做倒垃圾和晾衣服的工作。在中心,工作時間,我也會努力的工作,像是準備掃具、搬椅子、掃地、拖地還是擦桌子,都難不倒我。每天我都是自己搭公車來中心上班,我也都會做到準時上下班,不會遲到早退,希望大家也能踴躍投我一票。」很多學員因投給自己支持的候選人而感到興奮,就好像真的在選舉一樣,對青年們來說是一次深刻的體驗。

  社區就業中心在青年節當天也特地準備了如星光大道般的紅地毯,讓青年們換上華服來走秀,秀出自己對工作的熱情和自我期許。當天也同時邀請障礙者的雇主及家人與會同樂,一起見證智能障礙青年進入職場就業的進步與成長。輕度智障的阿能今年33歲,透過心路社區就業中心的媒合在三重的一家生產螺絲釘的鐵工廠工作。家住木柵的他不分寒暑、每天都要清晨六點半起床,搭公車轉捷運再轉乘公車、一路從木柵趕到三重上九點整的班。問到阿能這樣通勤會不會累,阿能總是笑著說「不會不會」,工作態度十分良好。重度智障患有唐氏症、今年27歲的小維在心路機動工作隊上班已經有六年的時間了,在外打掃公寓樓梯間時多負責掃地、擦玻璃的工作,也是就業服務員的小幫手。口語雖不清楚,但喜歡說話的他總可以用豐富的肢體語言來輔助表達,下班後也會打電話給就業服務員聊聊天、十分善於交際,對於「工作」這件事情更是樂在其中。對於這些障礙青年們來說,「工作」帶來的成就感與快樂,是比一般人的感受來的更加深刻的。社區就業中心表示,感謝社會中的各行各業提供合適障礙工作者的職務,讓他們也能自食其力、享受快樂的工作職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