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4日 星期三

心光幫傳奇

文/翟敬宜

你一定沒看過這麼愛唱歌的人。

對於「唱」歌,這個合唱團有不同的演繹形式。有人真的唱,有人哼,有人啦,有人咿呀,也有人不出聲。

但當他們站上舞台,那不是蓋的。星光、超偶評審最常用的三個字「渲染力」,要在他們的場子,才能悟出正解。


去年,他們應邀到小巨蛋,替台北市衛生局和聯合醫院的尾牙表演。台下黑鴉鴉坐了一萬多人,怯場?抱歉,他們的字典裡沒這兩個字兒。「城裡的月光把夢照亮,請守候他身旁,若有一天能重逢,讓幸福撒滿整個夜晚」唱罷,掌聲與口哨齊飛,還惹得一缸子護士阿姨偷偷飆淚。

周三幸福夜
每周三晚上,是這群心路青年合唱團的大孩子最期待的幸福夜晚。可以跟一大堆老朋友、親愛的老師,和袋子裡幾乎被翻爛的歌譜見面。

偶而,幸福夜晚還會有別的驚喜,例如,突然有客人推門進來,說要聽他們練唱。

歡聲雷動之外,不停有人伸手過來要跟你握手、拍你的肩膀,開心的笑到讓你看見他的蛀牙此刻,我幾乎以為自己不是馬英九,就是周美青。

有一個女生,從這第一分鐘起,不停扭頭看著我笑,邊唱邊做表情,看到我與鄰座的朋友咬耳朵,還伸出食指貼住嘴唇比個「噓」。我尖起耳朵聽她唱,嗯,不錯,歌聲都落在拍子上,音域滿高的,應該是不錯的soprano(女高音)
  
有聲與無聲的唱
今天的第一首練習曲是「台灣是咱的故鄉」,先來複習歌詞。「台灣是生咱的所在,感念感恩在阮心內,付出情意付出愛,代代花蕊代代栽」,老師一句句帶著念,仔細講解其中意含,台下的臉孔似懂非懂的多,但幾遍下來,七零八落中,我真切的聽到好幾個人學會「齊唱」。

坐得離我很近的一個男生,就比較辛苦。一個側著臉猛盯歌譜,鼻子幾乎蹭到本子,老師教唱時,他目光不斷在譜上蒐尋遊移,嘴巴卻始終沒開過。

他是阿倫,長大的唐氏症寶寶,心路青年合唱團的元老成員。周周陪他練唱的媽媽說,他不會唱啦,二十幾年來沒聽他唱過半句,但老師說沒關係,就讓他來,體會一下跟別人做同一件事的感覺。



















「黃主任好用心,這些孩子都很愛表演,每次練唱,他都會點幾個人上台唱給大家聽,阿倫也跟著別人舉手,主任照樣點他,說每個人都有機會。」

黃慶鑽是心路主區就業中心的主任,心路青年合唱團,是他十年前一手創辦。雖然都是輕或中度的心智障礙,但孩子大了,更需要朋友,需要有趣的休閒活動,需要靠工作取得成就感,「那時我突然想到,為什麼不來組一個合唱團,既是好休閒,又能讓他們學會合作!」

以前黃慶鑽就帶過社區合唱團,指揮、詮釋、帶團難不倒他,還有妻子可當現成的伴奏;但,這群孩子畢竟不一樣,行得通嗎?

十年的音符腳印
「沒問題,我來訓練!」拍了胸脯,拄著雙枴的黃慶鑽從此一扛,就是十年。每周三的晚上七點,他準時與太太抵達台北懷恩堂的練唱室,只能早不能晚,因為孩子們太渴望,幾乎從沒人遲到。

取出樂譜,坐上輪椅,他拿起麥克風,帶著孩子一字字念、一句句唱,騰出的一隻手照樣指揮,一拍半、切分音,那兒該強哪兒該弱,仔仔細細的說明示範。台下有人點頭如搗蒜,有的一臉迷惘,還有人不小心打了個大呵欠吸吸口水。

「我從不因為他們是這樣的孩子,就隨便教教!」灰白頭髮的黃慶鑽,有雙耐心無限的眼,全團六、七十個人,他叫得出每個人的名字。「愈把他們當正常人,愈能激出潛能,很多孩子跟了我七八年,因為合唱,語文和溝通能力進步很多,更寶貴的是讓他們知道,自己也有能力表演給別人看,讓別人開心、感動,這是最不得了的一種肯定!」

大孩子的真情指數
練唱中途,他照例安排一次「個人秀」。

「今天誰想唱歌給大家聽?」少了一般人的害羞與顧忌,這群三十、四十、五十歲的大孩子,嘩地紛紛舉手。老師點了幾個人,沒被選上的抱怨了幾聲,但台上的人一站定,台下立刻大方貢獻友愛,「雅莉加油,玟玟加油!」唱完除了大聲鼓掌,還會來個眉批:「紫娟唱得好像歌星喔!」

這倒是真的,幾個女孩的solo,音色、音準、節奏無一不穩,若不看他們的臉,你絕對想不到這歌聲出自這樣孩子的嘴。

練唱室裡,音符滿天飛,而且常常是亂飛。我旁邊的一位媽媽低聲笑說,至少他們可以一起開始,一起結束。但你真會覺得這群人超不簡單,手上那本厚厚的歌譜「心路之歌」,已收納了一百首,是十年來大家唱過的歌,每首據說平均要練三個月到半年才能達到上台演唱的標準。



















所以參加愈久的人,「心路之歌」的長相愈破爛,而練唱時間的每一刻,他們都拼命努力集中精神。偶而有人兀自低頭「碎碎唱」,還會被旁邊的拱個拐子,「不要吵,老師唱什麼我都聽不到了啦!」

一種名叫生命力的音符
上台,是他們最帶勁兒的興奮時刻。每年,黃慶鑽都安排孩子五、六次正式演出的機會,有時應企業或公家機關之邀,有時是與其他智障團體聯誼,還曾經到安養院唱歌慰問過老人家。穿上正式服裝登上舞台,孩子們知道每場表演都是難得的機會,絕活兒要趁此刻一股腦兒搬出來,即使有些人,再努力也只能隨著音樂搖晃。

但那又有何妨?他們擁有凡人想學都學不來的獨門法寶─坦白、認真、勇於表達、全力一搏

無人能敵的萬般光華,來自堅韌樂觀的生命力。

「看過我們孩子表演的人,沒人不感動。」心路基金會祕書長宗景宜說。有一回,一家公司請合唱團去表演,結果哭得稀哩嘩啦的,竟然是台下穿西裝打領帶的男主管。

別以為這個團只唱勵志歌曲,下半場,老師要大家起來動一動。

多美麗的玫瑰花,多可愛的玫瑰花,我就這樣深深愛















沒錯,表演就是要多方嘗試。別目瞪口呆,下一首,更厲害。

花,已向晚,飄落了燦爛,凋謝的世道上命運不堪

沒錯,就是周董。

菊花殘,夜未央,你的笑容已泛黃,花落人斷腸,我心事靜靜躺

會不會太悲涼啦?

但人生總有落寞滄桑,不可能一直high,從不同的音樂表情體會一下,下次就知道大人說的「有心事」是什麼意思。

合唱,讓他們學會合作。

旋律,讓他們懂得情緒。

表演,讓他們了解成就。

掌聲,替他們加足勇氣。



如果你是評審,會幫這群「心光幫」打幾分?

這群不凡的歌者,或許一生與星光大道無緣,但他們開闢了一條絕無僅有的「心光大道」,不必當明星,就能因真情而永恆閃耀,燦爛發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