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8日 星期四

用愛打造好天天,幸福家園日不落


你可曾在一個地方生活了20年,快樂得不想離開?重度智能障礙者佳佳,在心路一住20年,想到要離開這熟悉、快樂的家園,年逾半百的她十分茫然。請和我們一起用愛打造好天天,支持『家園適居整修計畫』,幫助面臨老化問題的障礙者獲得友善的社區居住環境。






 

心路社區家園,讓智能障礙者參與自己生活

佳佳,重度智能障礙者,住進心路社區家園快20年。她知道晚上715分該去巷口迎接垃圾車。她也知道巷弄內哪裡有小吃店、麵攤、水果攤,還會告訴你巷口雜貨店老闆娘對人很親切。她最開心的是每週三晚上和好友來一趟小旅行。家園的服務強調,每個人不因生理上的障礙限制而失去正常生活的權利。社區家園固定安排夜間外出休閒,逛街shopping、夜市探險、泡湯養生,生活可以如此豐盛。

然而這些幸福都可能即將消失。

 

親愛的房子,陪我一起老了……

佳佳老了,關節退化導致她走路搖搖晃晃、經常需要有人在旁攙扶著以免跌倒,上下樓梯時更是容易因肌肉無力而腿軟癱坐;房子也老了,沒有電梯的房舍、屋內的門檻、和式床,都已無法符合佳佳的需求。障礙者的老化比一般人更快速,她很快就要面臨抉擇,是否必須離開這個她悠遊生活了20年,最令她快樂的家園與友善的社區?

 

像佳佳這樣日漸老化,家中父母也老化的「雙老家庭」,並非個案。一旦離開家園,佳佳若無人照顧,勢必得住進一般安養機構,學著適應機構式的集體照顧模式和陌生的生活環境。20年前家園成立時,台北市並不流行電梯大樓;家園是棟四層樓高的舊式公寓,上下都得爬樓梯,對於50歲以上的住民而言很辛苦。人會老,房子也會老,幸好有件事可以改變,老房子重新整修,讓它更符合住民的需求。

 

支持『家園適居整修計畫』,用愛打造好天天

你選擇住在社區,而非離群索居,智能障礙者也該如此。為了讓他們能在社區中過著和你我相同的美好生活,心路揚棄以往教養院式服務,鼓勵智能障礙者走入社區與周圍鄰居互動,並且強調「他們有權參與自己的生活」。心路基金會接繼父母的角色,用心陪伴智能障礙者走一生的路,因此我們邀請您一起來幫助像佳佳一樣面臨老化的住民們,讓他們經過房屋修繕及增設無障礙設施後,可以繼續留在這個安全與溫馨的生活園地,捐款支持心路『家園適居整修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