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日 星期三

『匯聲匯影—影現有愛』讓照片告訴你障礙者精采的生命故事

  心路基金會金龍發展中心參加由台北市社會局舉辦之『匯聲匯影—影現有 愛』照片故事大募集活動,以【用生命愛公車的小賴】及【讓我教你怎麼作夢】等二件作品,同時榮獲優質獎的殊榮,將於12月3日(週五)國際身心障礙者日當 天接受表揚;共計20組得獎作品將在市政府大樓中庭沈葆楨廳陳列展覽至12月6日(週一),歡迎社會大眾一起透過照片,來聽障礙者分享精采的生命故事。

用生命愛公車的小賴

  我是公車達人小賴,我有自閉症和強迫症,自閉症讓我對公車如痴如醉,而強迫症又讓我對公車產生了莫大的焦慮感,所以我愛公車愛的比別人辛苦。

  我熱愛坐公車、看公車、畫公車、和公車談戀愛,我所有的生活和休閒都離不開公車。我喜歡坐著公車到處繞,平常上網逛公車處和各家客運網站,休閒活動不 是畫路線圖就是自製公車模型。我的腦袋裏塞滿了公車資訊,隨便問我ㄧ個地方,我都能立即告訴你要坐什麼車可以到達。

  但是,我的強迫症使我害怕人群,害怕碰到鐵製品(有時是害怕碰觸任何東西)。當我還沒研究出如何解決焦慮時,我只能遠遠的站在路邊看公車,後來終於知 道,只要用嘴巴親吻它一下,就能釋放內心的焦慮,雖然還是會覺得有一點點不舒服,起碼幫助我可以繼續愛公車啦!

  我已搭遍台北縣市所有的公車和捷運,它們不再能滿足我了,所以我想要前進日本去實際體驗他們的公車、捷運和地下鐵。我需要先做很多的努力和功課,努力 排除萬難克服強迫症,還要學會日文,而且也要做很多公車模型來籌措旅費;希望我去日本後能載著滿滿的收穫回來和大家分享,敬請期待喔!


讓我教你怎麼作夢

  你有夢想嗎? 9歲的阿明想要當盧彥勳第二,25歲的小陳想要在5年內賺到第一桶金,年屆耳順之年的孫媽媽希望退休以後可以到泰北去傳教…而有很多人、一大群人,沒有夢 想、也不會做夢,因為長期以來,他們的生活是被別人所安排和支配的,很少有機會可以讓自己的想法被看到、被聽到!

   心路基金會的金龍發展中心,目前正在嘗試引導身心障礙朋友學習怎麼做夢;在導入生活品質和以個人為主的PCP服務計畫(Person Centered Planning,以滿足個案夢想及需要所設計之服務內容)之後,我們認為他們也應該要有機會去追求自己的夢想、規劃自己的生活、並為自己的選擇負責任, 這樣才能活出有品質的、可以感受幸福的生活,不是嗎?

   在柏弟心中有個小小夢想,雖然他一直想要做,但他不太敢說,也不認為會實現;他只對爸爸說過而已,爸爸也曾經答應會帶他去,但從小說到大,一直沒實現過!
當我們問柏弟的夢想時,他是害羞的、不敢說的,而我們一直釋放出善意和誠意,他終於說出了他的想望︰『我想和爸爸去美國看職棒大聯盟!』原來,單親的柏 弟,想要一償等候多年、始終未能如願的天倫之夢!

   現在的柏弟充滿了希望和樂趣,每天都期待著要開PCP會議,想知道下一步要怎麼做,也會一直拉著我們討論計畫的進度;在心路的老師和柏弟的努力之下,我們 相信,『前進美國職棒大聯盟』計劃一定會成行的,柏弟一定能圓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