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1日 星期四

體驗自我挑戰,學習寬心放手~智能障礙者挑戰攀岩新體驗


智青們專注奮力往上攀爬
文/心路成人支持服務高雄中心 劉婉華

攀岩、垂降、滑降等戶外體能活動,一般人會說:那是給年輕人參加的活動,智能障礙者應該沒辦法啦!家長們會說(問):應該很危險吧?孩子會不會受傷?會不會害怕?萬一….!智青們呢?他們會說:???~蛤~什麼是攀岩!?

因緣際會下,台灣青年志工協會鄧繼雄老師將戶外攀岩體驗學習的活動精神帶給了好天天家庭聯誼會 的家長們,讓他們瞭解到:再怎麼保護孩子,也只能讓孩子溫飽,卻無法讓他們自立成長!而「體驗學習」可以讓智能障礙青年在經過設計的環境與氛圍下,透過挑戰自己的極限,來建立自信、累積成功經驗、進而儲備自己勇敢盡力的心理能量!

除了智青們需要被給予機會以經驗克服限制的過程,家長們更需要被鼓勵練習放手!耳聞不如實際看見,好天天家庭聯誼會與台灣青年志工協會共同主辦了這次的自我挑戰體驗學習活動,邀約家長們一起來瞭解這樣不算容易的體能活動,對孩子的影響會是如何!這一天,在大津登山訓練中心,一群具備特教專業的協會志工老師們先為智青們對接下來的挑戰活動做好心理與身體的暖身,穿戴好專業安全的裝備後,智青與家長們展開了一場嶄新經驗的冒險之旅。

「哇~已經離開地面了,很讚喔!」攀岩這一關,讓每一位智青都滿頭大汗,吃足了苦頭,因為他們得四肢並用地用力撐起身軀往上爬,專注、努力、認真的表情令人動容。著地後,鬆了一口氣,彷彿也在說:「好難好難,但我做到了,我盡力了!」
「孩子你慢慢來,我們都在你旁邊」必須從二樓拉著繩索往下降到一樓的垂降這一關,更是令人膽顫心驚的挑戰。智青們必須克服從2樓跨出圍牆外雙腳騰空的恐懼,微微顫抖的雙腳、僵硬的肢體令人不難察覺他們心中的害怕,但眼中所見卻是一個一個輪流垂降到一樓的畫面!恐懼並沒有消失,但鼓勵讚賞的氛圍激發出智青們「再怎麼可怕,我都要試試看!」的勇氣!

參加挑戰的智青們,有可以獨立就業的,也有需要亦步亦趨地提供生活照顧的,不管其障礙程度如何,他們在這高難度的挑戰活動中都沒有退縮!而家長們雖然百般不捨與擔心,但也體會到放手的藝術!對智青與家長們而言,生命歷程中多了一次正向的冒險經驗,也成就了不一樣的親子關係。


要冒險,也要安全~行前裝備確保
克服對高度的懼怕,慢慢從上垂降到地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