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3日 星期二

從種子到餐桌 心路親子開心種菜作料理!!

「哇,我做的三明治跟外面賣的一樣漂亮耶」「現採的蕃茄好甜好好吃哦」,在心路基金會與港都社區大學合作開設的「有機蔬菜居家種植」成果發表會上,特別將課程中學員種植的蔬果帶到餐桌上變成美味的蔬食料理,學員看到自己的成果都露出滿足的表情,原本不吃菜的學員阿霖更是因為這次的體驗變得喜歡吃菜,意外的改變讓媽媽大讚真是收獲滿滿!
(圖/心路親子阿聖與媽媽一起動手做料理)

(圖/原本不愛吃菜的阿霖也開心的做出美味三明治)

為了讓智能障礙朋友有機會與社區民眾共融,心路基金會特別與「港都社區大學」合作開課,首期的「有機蔬菜居家種植」由「綠光鮮境農場」提供場地支持每週一次的課程,帶領心路親子及社區民眾體驗種菜樂趣。


萵苣、紅杞花、小蕃茄,「綠光鮮境窯餐廳」的餐桌上滿滿食材都是出自學員之手,從一顆小種子變身成為餐桌上的佳餚,每個階段學員都沒錯過,也因為親自體驗種菜的樂趣與辛苦,這頓成果饗宴除了美味之外還有對自己的肯定。

共同參與課程的親子檔阿霖媽媽分享,以前用盡各種方法就是無法讓阿霖接受蔬菜,經過這次的課程,阿霖反而自己改變了,因為過程中會把收成的菜帶回家,阿霖每次都會指定要吃「自己種的菜」,讓長年的飲食習慣變得更加健康了。


同是親子檔的小聖與媽媽也在共同種菜的互動過程中關係更加緊密了,小聖媽媽表示,參與心路學苑課程這幾年以來,小聖的情緒變得比較穩定,以前受到挫折時就會大吼大叫,現在比較能心平氣和的表達情緒,而這堂課更是讓小聖心情開闊,還會將種菜遇到開心的大小事寫在日記裡,每到上課前一天也會特別提醒媽媽「明天要去農場玩喲」。


喜歡吃水果的阿哲除了總是等不及蕃茄成熟就採收之外,還會從家裡帶西瓜子要來種西瓜,直覺的反應讓農場指導老師潘秀玲印象深刻,也肯定阿哲用心準備上課的認真;一同參與課程的民眾百合說,跟這些大孩子相處很輕鬆,他們也樂於分享,每次都把自己滿滿一袋的收成送給自己,非常的可愛。

為期三個月的「有機蔬菜居家種植」課程明年二月將繼續開課,同樣邀請社區民眾與障礙朋友一同參與,希望透過課程裡的融合與互動、讓大眾更加了解障礙朋友、也激發障礙朋友不同的能量。相關訊息可洽心路基金會高雄分會(07)321-9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