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5日 星期四

生產快樂,烘培希望的一家工場 Enioy job, Happy together!

                                                                                                                                                                                                                                                 /高雄公事組 張育菁

我喜歡上班,上班就可以賺錢  
每天上班很忙很好,因為表示我有工作可以做

    每天早上七點多,離打卡時間還早得很,卻有一群青年在這兒雀躍地等待,想要辦公室一開門,就可以衝第一名打卡。這是心路一家工場每天早上都可以看到的場景。    為了讓智能與發展障礙者能夠自立生活,就業服務一直是心路非常重視的一環。當智能障礙青年學得工作技能、穩定工作,領到薪水的時候就能幫助家裡的經濟。證明自己也能是生產者,對智青來說是莫大的鼓勵與建立自信的開始!

   「一家工場」是高雄市政府勞工局補助心路設立的庇護工場,其中領有身心障礙手冊的庇護同仁,共有27位。在老師的支持下,分別在香皂場、食品場、包裝場三個廠區工作、並努力學習各項獨立就業的本領。今年一家工場已經成功讓2位庇護同仁成功轉至一般職場就業。


Good Job不斷蛻變的阿苓~樂在工作勇於進化

    回憶起五年前,中度智能障礙的阿苓第一次接觸心路的服務時,以訓練生活自理能力為主的新興啟能照護中心說,因為家人的保護,讓阿苓長年待在家中,沒有與他人互動的機會,使得阿苓很怕生,照顧自己的能力也需要加強。漸漸地老師發現阿苓的潛力無窮,一步步地帶領她進步。一年的訓練有了長足的進步,老師提出阿苓一定可以更獨立,照顧的支持度應該可以降低,因此轉往以職業活動和學習兼具的社區作業設施「心路工坊」。

    在心路工坊,阿苓更具體表達想要為家裡的經濟盡一份力。逐漸適應工作比重加重的生活型態之後,阿苓更上一層樓,到心路一家工場上班。在這裡,阿苓更加熟悉職場規則,包括必須團隊合作、遇到困難要主動求助等。另外,也在這裡提升了工作需要的基本體力與耐力。學習力強的阿苓,生活技能獨立之後,就很樂於照顧他人、讓團隊氛圍良好,加上阿苓本身強烈的就業意願,因此在家人的支持下勇敢踏入一般職場。

    經由心路就業中心媒合,阿苓現在已經在摩斯漢堡工作。現在的阿苓更加自信快樂,也經常回來心路探望老師,並和同事們分享在一般職場工作的大小事;更回到新興中心與心路工坊,告訴老師們自己現在領的薪水可以幫忙家裡的成就感呢

New Arrival中秋新獻禮「香蕉蛋捲」~高雄在地好食材


    心路除了發掘身心障礙者的潛能之外,對於庇護商品也是高規格要求,品質亦具有市場競爭力除了強調好吃好用、天然無添加之外,也求新求變希望提供消費者更多選擇。

    今年九月心路一家工場就與高雄餐旅大學烘焙管理系合作,以在地高雄大寮蕉農所種植的北蕉玉山5號香蕉,推出真材實料的「香蕉蛋捲」,搭配原有的芝麻、比利時巧克力等蛋捲口味,並以插畫家「麵包樹」原創繪圖的包裝推出「Happy Together麵包樹聯名禮盒」。

    原料的選用,處處有心路的堅持。一家工場方民安主任表示,果肉香甜的香蕉,「產地直送工廠只要15分鐘」,保證最新鮮。而負責研發的高餐大烘焙管理系主任徐永鑫則說,以真正香蕉做成的蛋捲會「越嚼越有味道」,不會有添加香料的那種過於濃郁的味道。


    上市記者會上,高雄市副市長吳宏謀、以及農業局、勞工局、社會局長官都到場力挺,大家試吃過後更是對於蛋捲「甜而不膩、清新芳香」的自然好味道大讚好吃,邀請社會大眾共同認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