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8日 星期三

亦步亦趨 慢飛阿玲的守護天使

孩子,妳在前頭走,
我在後頭,慢慢跟妳走……



投入職場35年的阿玲,是位中度智能障礙者,在過去的特殊教育資源不足之下,阿玲國小畢業就開始斷斷續續的工作。每當找不到工作時,媽媽就帶著阿玲做資源回收,日子就這樣一天一天過。

民國95年,阿玲將近40歲,台灣歷經企業轉型、工廠外移等轉變,阿玲越來越難找到能勝任的單純、重複性高工作。於是,媽媽帶著她向政府申請支持性就業服務,在經過職業訓練後,96年10月,阿玲進入當時由台北縣政府勞工局委託辦理的庇護便當工場。


孩子 妳去哪裡,有我陪妳
  阿玲長期在五股一帶,輾轉換過幾間庇護工場。每當阿玲轉換到一個新地方,媽媽就會放下手邊的事,帶著阿玲一站站、一趟趟的熟悉工作路線。


前年,阿玲做清掃工作六年的原慈泰庇護工場結束經營,阿玲頓時失去了工作、失去了同儕、失去了方向。媽媽看著個性原本就木訥的女兒,待在家裡變得更加安靜,心中很著急,不願阿玲就待在家裡慢慢老去。

但工作能力較弱,又較年長的阿玲,擁有一份工作談何容易,媽媽也不知道已有家庭的兒子,還能照顧姐姐多久,而自己也已老邁,沒有充足的體力再帶著阿玲四處找頭路。


願有一天 妳能獨自飛翔
走到谷底時,一線契機萌生。心路基金會接手慈泰庇護工場,將這變為乾淨的烘焙工場,在103年10月底重新開張,阿玲成為心路慈泰的第一個庇護員工。


 對阿玲來說,她能回到原本工作的地方上班,這不僅是她職場生涯的延續,而在心路慈泰就服員細膩的觀察與耐心的引導之下,除了做原本的清掃工作,在旺季時,阿玲也能支援食品包裝工作,原本她慣性遲到,或甚至曠職未到,也在老師較嚴厲的要求工作態度之下,今年4月全勤。個管員姵君說,很多事情阿玲不是不會,要讓她擁有的能力發揮出來。

雖然阿玲的家遠在三芝,但只要一有活動,媽媽幾乎場場參與,母女兩人走在一起,總是阿玲走在前頭,年事已高的媽媽在後頭慢慢跟著。亦步亦趨,媽媽是慢飛阿玲的守護天使,而媽媽最大的心願,是有朝一日,阿玲能獨自飛翔。


請支持心路青年手作商品>>>https://goo.gl/BGrk2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