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0日 星期二

有情有“藝”

感受從 0 到有的每個步驟   是一種幸福

食在用心!金龍的美味料理指南!





Photo:楊弘熙    Text:Marianne


日落時分,能夠聞到廚房飄來陣陣食物的美味香氣,是生活中最好天天的幸福吧!學會自己下廚、做自己想吃的料理,不僅用心、還很有成就感,每一粒米都會想要吃光光!這種好吃,不就是一種五星級的生活好味道嗎?


金龍料理小教室
本日菜單:咖哩雞肉飯 (7人份唷!)
指導老師:劉芳媛老師 (金龍發展中心 指導老師)


美味STEP1上市場挑新鮮!






現在的人都喜歡生活方便,所以大賣場的冷氣與多樣化都受人歡迎。但是上傳統市場採買食材,不僅可以買到新鮮,還能買到便宜喔!從決定菜單之後,採買之前便要先讓大家了解會用到的食材,然後準備出發去採買。在金龍中心的對面,便有一個下午開市到晚上的金龍黃昏市場,種類應有盡有,新鮮的蔬果大盤大盤,還有需要的各種肉類一應俱全,想要的均可靠自己觸摸、挑選和比較,料理的第一步其實很有趣!


美味STEP2細節也很下功夫!




要做出一鍋好吃夠味的咖哩真是不太容易!除了把米洗好下鍋煮飯之外(咦?電鍋的插頭要插上、開關要按下去喔!),胡蘿蔔、洋蔥、馬鈴薯等咖哩的重要夥伴,也都要一一細心地準備好。

當然好吃之外,能夠省時有效率就更棒了,在料下鍋之前,仔細清洗、削皮、切丁,都是非常用心的功課,如果可以切得小巧,不僅可以更快入味,也讓朋友們都可以方便又開心地享用每一口料理。

很細心地提醒和指導,老師從事是自己來到現在學員可以分工合作每個細節,這可是花上一年功夫!不過能夠自己體會料理的美味精髓,豈不是幸福好天天呢?

美味STEP3要變得好吃喔!







食物的美味與否,有好一大部分都在於料理時的情感。有時只是簡單的幾道,卻能夠感受出滋味間的滿滿用心;有時大桌子的滿漢全席,還不見得能讓人嚐得感動連連。

從每樣材料的依序下鍋, 還要不時攪拌以防材料黏鍋、 燒焦,也要適時地嚐試味道和口感… 看著看著他們悉心關注著鍋裡, 便讓我們想到那種對於小孩、 喜愛的事物有種出於情感的好味道的原因吧! 

美味STEP4認真開動慢慢享用!





老師說可以盛飯、準備開動的時候,那種 高興的神情逐一出現!因為料理時的香氣早已讓所有的人都迫不及待想食指大動, 享用這頓美好的晚餐囉。心路的金龍中心 是一個很美好的地方,老師說在這裡的學員大部分都會居住到終老,他們或許 沒辦法如同一般人一樣完全獨立生活,但是在這裡的生活,是個可以培養他們獨立思考、讓他們去想「什麼是適合自己的生活」的地方; 他們可以藉由簡單的工作獲得應有的報酬, 也能夠和朋友與老師一起出遊,想買的東西也必須要存錢購買才能獲得…包括每天的三餐要吃什麼?如何料理?也是老師從旁協助他們體驗生活的重點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