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5日 星期二

心路學苑協助青年考照


  心路基金會南區服務處從民國 86 年起開辦「心路學苑」 - - 成年心智障礙者的終身學習課程,期待創造一個正規教育系統外的延伸教育機會,提供心智障礙者多元化、持續性的終身教育服務。然而部分心智障礙者因無法考到駕照,只能無照騎乘機車上下班、外出活動辦事,擔心影響交通或造成危機,因此自民國 89 年開始,每年都開設「交通安全訓練班」,專門以 目前有需求且已會騎機車,卻未能考取機車駕照之心智障礙者為學習對象,透過一對一個別教學的密集訓練方式來協助他們考取機車駕照,並幫助他們建立交通安全觀念。成立到現在至少已有 50 位 以上的學員考取。

  榮余自學校畢業後已工作兩年了,目前在加油站擔任洗車、擦車工作,做事主動、認真、勤快,深獲同事的肯定,工作薪資也都交由媽媽協助管理。在父母眼中,榮余是個比其他兄弟姐妹還貼心的孩子,平常工作之餘,只要有時間,榮余每天會主動幫媽媽曬衣服、褶衣服,還會幫忙掃地、拖地、倒垃圾、照顧弟弟妹妹。甚至有一段時間榮余腰骨酸痛,還是每天忍痛幫忙曬衣服、褶衣服。雖然他較不懂得用言語表達,但會以行動表達對家人的關心。

  在考量騎機車較為便利後,榮余在父親的教導下學會騎機車,也在父母親的鼓勵下去考駕照,不過歷經了 3 、 4 次考不過筆試的挫折下,榮余開始了無照騎車的日子。去年媽媽擔心榮余騎車的安危,於是讓榮余參加心路學苑的交通安全訓練班,上課期間榮余從不缺席,認真聽講,最後也不負重望的順利考取了駕照。在考取駕照後,上班不僅多了一種交通工具,又安全、更提升了自信心;在假日,還可自己騎著機車與朋友相約一起去爬山、遊玩、參觀美術館…等,生活更是多采多姿。

(出處:第79 期心路雙月刊-第四、五版特別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