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5日 星期二

心路青年合唱團 沉默執著的優秀鋼琴手

  在心路青年合唱團裡有一個很安靜但是歌卻唱得很不錯的女孩,出去表演時現場如果有鋼琴還可以擔任優秀的鋼琴手,靈巧的手指和準確的音感,配合認真投入的神情,讓人對她彈出的琴聲不禁駐足聆聽。這個優秀的女孩叫做魏立琳,她同時也是心路洗衣坊的學員,在洗衣坊工作 2 年目前擔任櫃檯的工作。 



  立琳彈琴已經十五年了,從小學一年級起,發現立琳音感不錯的媽媽就讓立琳去學古典鋼琴。「小時後立琳就非常的沉默,台大的醫師告訴我立林是個自閉症的孩子,並且認為她應該是高功能自閉症,所以醫師要我好好栽培立琳!立琳不喜歡說話,但是她偶爾會跟著音樂哼哼唱唱,音感還不錯!」立琳媽媽說出讓立琳學琴的動機!

  立琳很喜歡彈琴,自閉症的孩子通常受非常被動的,但是彈琴和到心路洗衣坊上班卻是每天立琳會自動自發的事情。立琳每天都會主動練一個小時的琴,很多曲子都不需要看譜,她可以用她的好記性平直覺去彈。雖然參加檢定,樂理對立琳來說是艱澀的一道難題。所以立琳媽媽就沒有讓立琳參加檢定。「我希望她彈琴是開心愉快的,而不是充滿壓力!」

  害羞的立琳原本都不願意在外人的面前演奏,但是在媽媽的鼓勵下慢慢開始大方的願意在心路合唱團外出表演時擔任鋼琴手,優雅動人的琴聲也為她博得熱烈的掌聲,更換回了自信和笑容!

  高二開始古典鋼琴對立琳來說開始顯的艱深,於是立琳媽媽幫立琳把樂譜換成了民謠歌譜,立琳總是安靜投入的彈琴,立琳媽媽為了跟立琳有更多互動,就會走到鋼琴邊一邊哼唱,母女兩個就這樣一個彈一個唱的情感交流。

  在琴聲中立琳是自在充滿自信的,或許自閉症的她無法跟你我有很多的交談,但是透過琴聲你可以感受到她對鋼琴十五年來的喜愛和的豐盛單純的心靈。

(出處:第79 期心路雙月刊-第四、五版特別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