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5日 星期二

完成一次民主的選舉-智障青年辦自己的年會


  「大家好,我是今天的主持人:吳明諺」
  「大家好,我是司儀:許家碩」

  在台上兩位幹部緊張的自我介紹,台下的會員們都聚精會神的期待著,今年的青年聯誼會年度大會所有節目就在明諺及家碩的自我介紹下揭開序幕。

  就在一個月前的幹部會議上,當幹部們知道這次的年會即將由他們自己籌備、主持時,都顯露出不安及緊張的表情,紛紛表示很可怕,擔憂會辦不好、又怕會被取笑。經社工員表示社團的目的是為了讓會員更具有自主性及成就感,且被期待在過程中學習獨立、自我解決問題的精神。經過鼓勵後,幹部均表示願嘗試,並且開始依照自己的特性與專長,選擇當天要擔任的職務。家碩及家弘是資深會員,他們願意擔任招待;維仁覺得自己字體工整,可以填寫新的會員證;怡君及雅玲笑容可掬,她們覺得擔任報到處工作人員最適合自己。而正、副會長競選組別時,最初有三組候選人,後來其中一組候選人表示日後可能會因為工作較為忙碌而無法兼顧會務,不得不忍痛退選,並表明會盡力替其他兩組候選人拉票,其他會員均尊重這組候選人的意願。

  整個幹部會議中你一言、我一語的來來往往,各自踴躍表達意見,從原本滿口的志工說、姐姐說,到現在完全由幹部彼此討論、決議、參與過程…,會員們從實際的參與中學會成長及獨立。

  在年會的當天,幹部們合作完成會場佈置、工作分配、活動流程,以至整個年會結束,均表現出和以往不同的一面。除了社工協助幹部們完成最近一兩年的活動回顧影片,主持人選更是由青年聯誼會的會長和志工相互搭配,讓平日協助會員最多的志工也能一同熱情參與這個最重要的場合。

  回想當天,當屬於青年聯誼會的影片播出時,會員們都情不自禁的跟著影片中的會歌 - - 「朋友」一起大合唱,最令人感動的是會員們藉由選舉過程中呈現了民主自決的的精神,原本當選呼聲最高且自信滿滿的第一組候選人 - - 家弘及明諺雖意外落選,仍表現出非常成熟的風度,情緒和緩、心態成穩的表示願意繼續協助新任的正、副會長,讓心路的青年聯誼會持繼不斷成長。

  今年南區青年聯誼會已經十歲了,會員在這十年中不斷成長、茁壯,在邁入第十年的這天,幹部、會員及家屬們更是感受到自己不一樣的表現。

  活動結束後,從他們的身上看到了更多的自信與驕傲。家碩主動表示:下一次還要再當司儀,站在台上的的感覺真的很好!志工也認為這樣的一個年會,能讓會員們擁有一個展現自我、獨立精神的舞台。

  因為會員更多的參與,大家都說這次的年會跟以往不一樣了;過去的志工成了這次年會的貴賓,過去只負責參加活動的會員,變成了年會的主人張羅內外。會員們自信滿滿的大聲呼出:明年年會我們還要自己辦!好不好!希望藉由這次的年會成為日後活動的指標。

(出處:第79 期心路雙月刊-第四、五版特別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