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16日 星期一

心路關心新竹學前兒童 百名小朋友齊當「寶貝遊戲王」


  心路基金會今天舉辦「寶貝遊戲王」過關篩檢活動,邀請四所來自新竹市東區的幼托園所分別為好德幼稚園、天福幼稚園、皇家幼稚園以及華興托兒所,共有近百位小朋友一同來進行寶貝遊戲王的活動。本次特別邀請了新竹市婦聯會主委曾妙美及婦聯會成員協助擔任服務志工,在行前就特地為本次活動預先做準備,了解各個關卡內容,及注意事項,志工們的大力協助使得「寶貝遊戲王」過關篩檢活動得以順利進行,而市議員鄭正鈐、李國璋以及立委柯俊雄也派代表到場關心,表示民眾不應忽視兒童發展過程的每一重要環節。

過關遊戲闖一闖

  首先登場的是小朋友最愛的律動,同時小朋友也和我們心路基金會「不一樣」的小朋友一起唱唱跳跳,一連幾首下來,小朋友的精力都來了,接著馬上進行過關遊戲。過關遊戲關卡主要是針對小朋友的年齡層及各發展領域所特別設計的,今天來的小朋友都是中班,因此遊戲針對4-5歲的兒童量身訂做,共分四關,分別為粗大動作、精細動作、語言溝通及認知概念,心路基金會所屬的專業物理治療師、語言治療師、職能治療師、資深特教老師及社工員也針對疑似個案提供專業諮詢服務。

  本次的篩檢活動進行下來,孩子們多半沒有太大的問題,尤其在語言溝通上大都呈現良好狀況,在認知概念上,小朋友對於數字符號、比較數字大小、前後上下及屬性概念稍微模糊,複檢時,老師們詳細的引導下,孩子們大多能夠過關,僅少數孩子仍需要老師及家長平常加強指導。而在動作發展上情況也大致良好,僅有少數孩子在仿畫和動作平衡方面能力不足,需要再多給予動作經驗加強。

關心孩子就從生活中做起

  本次活動獲得幼托園所的大力支持,好德幼稚園表示在幼稚園內發現小朋友有一些發展上的異狀,將問題反應給家長時,通常換來的都是「小孩長大一點就好了」等回應,如果能有像心路基金會新竹兒童發展中心所提供的專業篩檢服務做後盾,讓家長們能正視這樣的問題,對於孩子的發展才是真正有幫助。

  心路基金會新竹兒童發展中心指出,過關篩檢活動除了希望提昇幼托園所老師對兒童發展過程的敏感銳度以外,同時希望家長們提升對自己孩子發展狀況的敏感銳度,不要一直抱著「大雞晚啼」的心態,以免延誤了0-6歲的黃金早療期,越早發現才能越早介入提供早期療育,若能在3歲前的關鍵期接受早期療育,未來是非常有可能融入正常環境中生活的。

感謝各界朋友支持心路

  心路基金會接受市政府委託成立新竹兒童發展中心至今逾二年,目的是希望早期療育能在新竹落實紮根,讓更多遲緩兒能接受早期療育服務。本次活動特別感謝鄭成光副議長、振興里里長洪木村贊助活動經費,以及李國璋、張祖琰、李黃錦燕贊助小禮物給小朋友們,讓「寶貝遊戲王」過關篩檢活動順利圓滿達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