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31日 星期三

遲緩兒用戲劇呈現在心路接受早期療育的豐碩成果


心路寶貝「豬」你新年快樂
心路基金會新竹分會今天在新竹市身障大樓九樓,為新竹兒童發展中心的特殊孩子們舉辦戲劇成果表演【「豬」你新年快樂】,一開始由課後輔導班帶來的「愛的進行曲」,在老師指揮之下,小朋友敲敲打打出美妙樂聲,為戲劇表演揭開了序幕。新竹市議員張祖琰及新竹市智障福利協會理事王富美特別蒞臨為心路寶貝加油打氣。



心路寶貝用戲劇展成果
心路寶貝以及心路新竹兒童發展中心內的老師為了準備今天的演出,辛勤苦練了二個多月,從無到有,初次彩排練習一團混亂,到正式演出時,心路寶貝能自己獨自走到定位、甚至跳雙人舞, 而不需老師在一旁協助,也有原本較無臉部表情,在這次準備戲劇的過程中進步到會哭、會笑、會聽老師指令做指定動作,這些對一般幼童而言,可能都是輕而易舉的小事,但對於心路寶貝而言,卻是大大的向前躍進一步!
昇昇的媽媽看到昇昇在舞台上扮演小鱷魚彈鋼琴,雖然只是按了幾個鍵,咚咚咚發出聲響,內心非常感動不已,看到自己的孩子有如此大的進步,看完整場戲眼眶都是溼潤的,同時,也很感謝心路基金會舉辦這樣有意義的活動。

服裝道具DIY一手搞定
【「豬」你新年快樂】總共包含四個小劇碼,有寶貝馬戲團、大嘴蛙、三隻小豬、黑姑娘與恐龍王子,戲劇中的所有道具都是老師和心路寶貝自己DIY做出來的,例如馬戲團的背景布幕都是幼幼班的寶貝親手彩繪的,森林裡的花草也是寶貝們自己製作的,更有老師自己親手縫服裝、頭套;心路新竹兒童發展中心張韻淑老師表示,這次的戲劇表演對孩子們是很大的突破,孩子漸漸聽得懂指令表演、擺出合適表情,面對人群時也不再畏縮,知道這是正式演出的時刻,同時也會向觀眾做出討喜的表情,這些都是非常大的進步。

心路基金會的專業團隊
心路寶貝是一群領有身心障礙手冊或發展遲緩證明的孩子,目前心路新竹兒童發展中心收托有智能不足、自閉症唐氏症腦性麻痺及多重障礙的孩子,他們雖然與眾不同,但比任何人都還拼命的、努力的長大,雖然速度慢了點,卻從不放棄。心路基金會表示,心路擁有專業服務團隊有資深特教老師、職能治療師、物理治療師、語言治療師及社工人員,只要把握0-6歲早期療育,都能針對特殊的孩子做完整且專業化的教育及復建計畫,協助孩子早日習得各項生活技能,進入一般生活之中,遲緩兒也能展現無限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