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5日 星期一

搶救失業 別忘了基層打拼的智障勞工


智障勞工的穩定性,正是企業主的需要。

失業潮湧現,一向從事最基層工作的智障勞工更是人人自危。從整體的就業結構來看,智障朋友一向是最難就業、卻要面臨最早失業的一群。心路基金會指出:在2006年經濟榮景時,失業率僅3.9%,身心障礙者的失業率卻達14%,比一般人高出3倍之多。 更遑論2008年失業率飆升,失業人口已直逼50萬人大關,以勞動業、服務業為主的智障勞工,更成為「減薪、裁員」的頭號族群。

根據資料顯示,今年度截至十一月底,失業率達4.01%的新高,這其中智障勞工所受的波及,雖言無法確認,但是以過往的統計數據,以及心路基金會就業中心為智障勞工媒合就業的資料顯示,本次失業浪潮,已經衝擊到這群無法為自己爭取權益的智障勞工。

心路基金會社區就業中心表示,自97下半年起,就業市場受到大環境景氣衰退的影響,企業紛紛以裁員、遇缺不補、休無薪假等方式因應,導致出現工作機會難以開發的狀況。自去年同期到今年上半年,中心就業服務員與潛在雇主初步接觸,為障礙者開發工作機會,大約3通電話,會有一個雇主願意讓障礙者前去面試,平均每個月5名就服員可以協助8名障礙者成功就業。

但是自今年下半年開始,陸續接到雇主表示因業務量下滑,公司要求減少員工工時、或是人事凍結。特別是9月後,15至20通電話,才可能有1位雇主願意讓案主前往面試,以致就業媒合成功人數降為每月3人。

輕度智障的能和今年33歲,透過心路社區就業中心的媒合,在三重一家私人的小型螺帽工廠上班。家住木柵的他不分寒暑、每天清早出門,公車加上捷運連換三班車趕8點上班,出勤狀況十分良好。能和的工作為負責將螺帽產品做分類、包裝,工作態度和人際互動都均佳。然下半年景氣亮起紅燈,最直接的影響為如此小型的傳統製造業。因為訂單減量,工廠7、8月起已開始逐步調整班表,10月後更降為一週只上三天班。

11月底,工廠宣告停工,能和正式失業。喜歡工作的能和幾天前還快樂的在工廠上班,卻在幾天後突然失業,只能心疼不已的說著:「好可惜……好可惜……」。這1萬多元的薪水,對8月份才搬出家裡獨自租屋的能和來說,是獨立生活的主要經濟收入,卻在此時無以為繼。藉著記者會,能和想主動提出自己的優點,誠懇的向雇主們說:「請給我工作」。

心路基金會執行長宗景宜表示,心路基金會非常感激政府鼓勵國人捐贈消費券予弱勢團體,這也顯示政府非常重視諸多弱勢團體所面對營運捐款不足的窘境,但是在這一波等待消費券刺激經濟復甦、或是緩解弱勢團體的生存困窘之際,弱勢團體以其服務的最終標的——期待受輔導者(如身心障礙者)獨立,不造成社會負擔的終極目標,卻已經危危可岌,而這個現象,迄今未見有關單位提出應對措施,的確令人心急。

以政府的統計數字顯示,未就業的身心障礙者其平均待業年限為7年,與一般勞工若是失業,其待業的時間平均為一年半來算,已有將近6倍的待業時間。若以此統計數字推斷,在這一批失業潮的衝擊之下,若是一名智障勞工失業,未來有可能是以6倍於一般勞工的待業年數,方可能再度就業。假設一般勞工待業年數增長為2年,即表示,智障勞工的待業年數將是10年以上。於時間的淘洗下,智障勞工再就業的機會,將是微乎其微。

於企業寒冬的今日,多數的勞工已經感受到嚴重的失業威脅,然而這一群一向無法為自己爭取權益,或是擁有一般勞工就業機能的智障工作族群,所面對的生存壓力更勝以往,卻也因為無法為自己發聲增取工作機會,而最容易遭致忽視。

心路基金會呼籲政府重視智障勞工的失業問題,期待有關單位儘速提供配套的措施,幫助這一群具有工作熱情的智障勞工,以免發生「一日失業,終生待業」的惡性循環,也讓他們保有其微乎其微的工作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