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日 星期三

歲末送愛~守護幸福的地圖 請支持「智障者在地生活圈」服務計畫

媽媽說,她老了,
因為她沒有能力再照顧我了,
必須送我到一個很遠很遠,叫做「教養院」的地方,
那裡有很多跟我一樣的人。
可是,我真的很不想去,
在這裡,我有工作、有朋友、有我愛去的合唱團,
我喜歡去張媽媽的店裡坐坐,在公園跟王叔叔聊天,
我也會自己坐公車搭捷運去參加活動,
如果到了那麼遠的地方,我就什麼都沒有了……


照顧者凋零 智障者被迫離家

隨著台灣整體人口老化的發展,身心障礙人口也出現平均年齡逐年上升的趨勢。根據2006年的相關調查顯示,當智能障礙者進入成年晚期後,最主要的問題是照顧與居住問題,主要的原因是台灣約有九成的智能障礙者仍居住在家中,由父母或家屬提供照顧,但隨著家庭照顧人力的逐漸離家、老化,雙重老化與照顧問題隨即而生。

許多原本居住於家中的智障者,年邁的父母親雖不忍心將孩子送到教養院,但當自己也無力照顧時,卻也沒有其它的選擇。「住在自己的家裡」對於一般人而言是再平常不過的基本名詞,無奈的是,仍然有為數不少的心智障礙者因為失去了照顧者,以及社區的支持不足,甚至在青春年少時期就被迫到教養院或養護中心終其一生。

在地生活在地老化 打造社區支持網絡

跟大部分的人一樣,如果可以選擇,心智障礙者也想住在社區裡,決定自己一天的生活要發生的事,有自己的空間,結交想交的朋友,跟社會保持互動,有著豐富的社區生活,能和別人一樣有同等的權利與義務。

其實,只要擁有充實的社區支持網絡,就能改變這樣的悲劇。心路積極推動成年智障者社區生活支持服務計畫,該計畫包含了社區居住提供、安老支持服務網絡建構、自立生活支持、組織家庭聯誼會等相關工作,以打造智障者在地生活圈為構想,為智障者建構安全、經濟、健康、社會參與、權益保障的社區資源系統,讓智障者在父母離去後,仍然可以住在他們熟悉的環境中,快樂生活,安心老去。

單筆捐款1500元 心路送您健康好天天

自2009/11/11起至2010/2/28止,2009年歲末捐款活動期間,單筆捐款滿1500元(含),心路即贈送您好天天收音機計步器,歡迎您加入我們快樂的健康捐款人行列,共同促成「智障者在地生活圈」的理想實現。

募款活動網站:http://web.syinlu.org.tw/event/2009lifecircle/

本活動同步於Yahoo公益平台線上募款 http://tw.charity.yahoo.com/project_donation.html?project_id=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