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2日 星期一

『~科學玩很大~』清大炬光社陪伴心路寶貝玩科學

文/ 新竹分會 黃虹綺
利用繩子、吸管的拉力,設計的比賽遊戲,而志工哥哥也協助動作不方便的孩子一同進行!
自100年度開始由科技部科學志工火車頭計畫,補助心路基金會新竹分事務所與清華大學炬光社進行『陪伴身心障礙寶貝體驗科學課程』的活動,每學期由清大炬光社的同學們自發性安排至心路新竹中心針對國小身心障礙學童進行六至八堂有趣好玩的生活科學課程,讓心路寶貝能夠如同一般小學生一樣有好玩又有趣的自然科學課程,讓學習變得更多元且豐富。

能夠與清華大學炬光社的大哥哥、大姊姊們結緣,實在是很感謝清華大學課外活動組的牽線。有別於一般提供服務的志工夥伴於課程中協助心路寶貝進行操作練習、生活自理訓練以及陪伴社區適應的外出活動,炬光社的同學們則是自行設計有趣的科學課程,於每個學期帶領心路寶貝進行科學實驗,讓小朋友能從一般生活中常見的物品裡發現驚喜,像是:利用磁鐵製作火柴車;利用雞蛋、牛奶、奶油以及冰塊就可以製作好吃的冰淇淋;以彩色的玻璃紙認識顏色的變化…等等,使用的材料都是從生活中容易取得的。
將很多水果放進果汁機裡,
等等來試試看是甚麼味道呢?
用微波爐隔水加熱,
好吃的巧克力居然變成水水的呢!
大哥哥大姐姐們~教小朋友可以用黏黏的巧克力來蓋房子!

每個學期,炬光社都會進行學弟妹服務傳承的培訓,由學長姊帶領著學弟妹一同至心路新竹中心陪伴心路寶貝進行課程。一開始由學長姊實際帶領科學實驗課程的進行,而新進的學弟妹則坐在小朋友旁邊協助操作,藉由直接協助,及觀察學長姐課程帶領方式,以了解課程整個運作狀況,並於新學期開始,由新進學弟妹輪流操作,從自行設計撰寫課程教案、製作教學教具以及親自至講台上實際帶領課程。除了直接學習的經驗之外,學生們也用心地於每次課程結束後,由學長姊帶領進行課後的團體討論與分享,藉由同學之間的回饋以及學長姐的建議來調整個別的學習步調,並將課程調整更適合心路孩子們的學習成長。

在心路的志工服務中,我們亦十分重視志工們的專業學習,每年度皆會辦理志工培訓課程,當然炬光社的同學們亦是基本成員之一,從「認識心路寶貝」、「藝起玩遊戲」…等課程,來增進對於身心障礙者的認識以及培養舞台上的魅力,讓清大炬光社同學所設計的科學體驗課程不只是帶著心路寶貝認識科學的驚喜,也使志工本身能從服務的過程中認識、接納身心障礙者。
志工訓練-藝起玩遊戲。從肢體的語言來認識自己,
並學習使用自己的身體、聲音、表情與他人互動。
志工訓練-認識心路寶貝。藉由老師的說明以及討論,
志工們分享服務時所遇到的情形,藉此更加了解各類障別。
清華大學炬光社服務心路寶貝已達三年了,這三年來雖然每個學期都是短短的幾次、幾個小時,但是每次炬光社的哥哥姊姊們都很用心地與心路寶貝們一起學習,而且每位志工每次都試著與不同的孩子做互動,希望能藉此能了解每個孩子的差異,並在服務結束後與老師討論與孩子互動的技巧以及在服務過程中可以注意的細節。負責這學期課程的清大炬光社的蔡景丞同學分享:「不能每一次都因為小朋友不想理你,而感到難過而不參與。於是後來的心路課輔,我都很努力吸引小朋友注意,慢慢的,從小朋友冷漠到會有些微的互動,這就是進步吧!這種感覺是很美好的,我敢說這種心靈上的滿足比期中考物理考高分還好。」

我們一直感謝有許多善的力量及同伴陪著心路的孩子們認真勇敢的學習,志工服務中所領會的感動和孩子們成長所散發出的喜悅,一直相互輝映著,也一直不斷加溫中~~

~如果您也對加入心路新竹志工有興趣,歡迎與心路新竹分會聯繫喔
● 心路新竹志工聯繫-電話:03-5623147 / 黃虹綺 社工員
● 心路其他地區,志工需求資訊 http://web.syinlu.org.tw/help/join_volunte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