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5日 星期四

心路洗衣坊 期盼為智障者洗出一頃藍海


採訪報導張志慧
資料提供︰張玲/吳美玲/張雅芳/曹楊慧敏/黃惠蘭/廖麗蘭

庇護工場,為什麼不是工廠?有什麼不同?到底該歸勞政、還是社政單位輔導管理?請暫時擱下這些大哉問,來聽聽發生在全台灣第一家身心障礙者洗衣庇護工場,許多精彩的生命故事!


傍晚時刻,一大袋一大袋的髒衣服運進來;小珊細心地在領口釘上送洗單位的條碼,瑩瑩認真地檢查口袋裡還有沒有零錢、衛生紙、打火機等雜物,阿榮和阿民負責依長短袖、上衣、褲、裙分類投入籃子裡;洗場的老大哥阿光,熟練的操控每台機器不同的洗劑和時間;小容拿起熨斗來一站8個小時,工夫絲毫不讓鬚眉,她可是啟賓整燙師傅的得意門生呢!
這是位於新北市五股工業區的慈佑庇護工場,心路洗衣服務網絡的中央工場,佔地約250,提供50名身心障礙者庇護性就業。心路洗衣坊在台北市設有4家門市,分別在大安區、信義區、文山區、中正區,則另外僱用12名庇護員工。無論洗衣、熨燙、整平、折疊、封裝、上架、出貨、檢查污漬、標示…每個步驟都是老師們一個動作一個動作慢慢教出來的,有時要教上一年才學得會。
本身也是智障者家長的張玲主任,回想起2000年剛接下洗衣坊主管時,原本對於洗衣一竅不通的她,可真是個『超級任務』!查資料、做研究、和洗衣店老闆聊天搏感情,就是這樣才和已有50年資深經驗、有『台灣污漬處理專家』之稱的蔡阿明顧問結緣。阿明顧問不但以專業技術支援洗衣坊的高難度移染、客訴問題,且定期幫庇護員工進行教育訓練;他表示,在一片連鎖洗衣店倒閉浪潮中,心路洗衣坊能夠以外行人起家、卻屹立13年,實在不容易,其中主事者是否全心投入,才是此產業永續經營的關鍵因素。
進入心路前,在傳統洗衣業已工作16年的同岳師傅,負責清洗精緻衣物,及指導洗場運作。他覺得在這裡,顧客對於品質的要求比對一般的洗衣店還要高;而庇護員工雖然動作比較慢,但只要給他們機會,都會努力學。
外表海派豪邁的啟賓師傅,很難想像已經陪伴洗衣坊13年的歲月。他笑著說,剛進來時,根本不會寫庇護員工的工作評量表,是拿武的;如今擬定年度計畫、打電腦、輔導樣樣來,變成文武雙全囉!每當看到徒弟出師變成正式員工、或者可以順利就業、還是能夠在外面的洗衣店巧遇,就是他最大的成就感啦!
『我這樣摺對嗎?』『很燙呢』『他在講我壞話』『他故意撞我啦!』『你有空嗎?我有話跟你講』『衣服很多,做不完吶!』心路洗衣坊、慈佑庇護工場中的就業服務員與技術輔導員,每天必須面對處理庇護員工訓練上、人際互動上、工作態度上的問題,還要能如期交付業務量,以達廠商、顧客的需求;忙碌的工作,每日上演著,其中的甘苦,無法恰當言述,但看到他們的進步,有足夠的能力回饋社會,從家庭的依賴者,變成生產者,一切都值得了。  

再多一點的關心,我可以做的更好
20歲的小品,話少、害羞、極度沒有自信,常說自己能力不如他人;在慈佑庇護工場接受半年的洗衣訓練,並適應團體的生活及規範後,調至外展門市擔任庇護員工。

當小品家中爆發嚴重的親職問題時,母女間的互動變得緊張、衝突、疏離,慈佑的社工多次與媽媽溝通,『懲罰不是上上策』;當小品出現自殘的言語或行為時,老師積極協助媽媽,帶小品接受心理輔導治療課程。

小品很珍惜在洗衣坊工作的機會,因此就服員就要求小品約束自己的行為,不要閒蕩晚歸、要按時洗頭洗澡,才能持續來工作。現在的她可以獨立外收送衣物、縫紉品質進步中,門市工作亦可上手;我們誠心希望小品在工作上找到寄託後,能每日開心、快樂的工作。
   

陽光天使
當您踏進位於新北市政府B1的慈佑洗衣坊時,總會聽見一聲宏亮的嗓音「歡迎光臨」,或是熱情的招呼聲:「來喔!來買香噴噴,洗完手會咕溜咕溜的手工皂喔!」,那就是成天笑嘻嘻、精力充沛的小珊。

小珊剛來時很不適應,時常抗拒就服員的指導,也會為自己的行為辯解,甚至常常自作主張;開始學習為客人收送衣服時,還曾因為等電梯等的太久,不耐煩的她竟異想天開地想把電梯門推開,以為這樣就可以直接進去搭電梯了。然而,經過兩年的相處訓練,老師不斷的給予小珊支持鼓勵和溝通輔導,現在她已經逐漸地培養出正確的工作態度及樂在工作的精神,不但熟記客人的臉孔、姓名、辦公室座位,還主動地把所有客人都當成好朋友。

下次有機會見到她時,請給她一個讚美或微笑,小珊一定會回以更賣力、更熱情的精神來招呼您!  


省話一哥
多重障礙者的阿民高工畢業後一直想工作,但總是因為動作慢、配合度不夠而被迫離職,即使進入心路洗衣坊成為庇護性員工後,仍然抱持著我行我素、不愛與同事講話的傲慢態度;經過一年來老師的耐心指導,阿民有了明顯的改變,個性比較溫和、能與人分工合作、也願意接受工作的指導了。
身材壯碩、認知能力不錯的阿民,上班時常嚷嚷著皮膚會癢,也不能久站;無奈家庭功能低落,經過爸爸同意後,由心路的社工員陪同就醫,檢查後才知道20多歲的他已經得了『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膽固醇,需要長期服藥。為了方便阿民定時施打胰島素,洗衣坊調整了他的上班時段為下午兩點到六點,而且提醒他控制適當的飲食習慣;同時老師也教他將汙衣牌穿過扣子而固定的方式,以彌補手功能不佳的缺憾。
話仍然不多的阿民告訴老師,「終於有人願意關心我了!」

寒冬過後的春天
72歲的阿光爸爸緩緩說著︰「終於找到一個可以讓他安心工作、不被欺負、不受歧視的地方,這是我最大的心願!」

進入心路之前的30幾年歲月,懷著愧疚心情的爸媽,極力想要給阿光過一般人的生活,不料他卻從讀書、當兵一路遭受欺負與挫折,甚至就業後還無辜蒙受欠繳罰單近20萬元的不白之冤;直到在勞工局建議下,才經過醫院鑑定而取得輕度智障手冊。
來到慈佑庇護工場後,阿光不但沒有因為年齡因素,而無法完成需要體耐力的工作;相反地,指派的工作項目結束後,阿光更會熱心幫助同事或是主動詢問下一個工作內容,他曾說過︰「在工作上我是很力求表現的!!」對於工作如此積極與認真的態度,讓人看到了身心障礙者的潛力與熱忱,我們相信,他真的做到了!
阿光的年紀已長,所以爸爸十分擔心他的老年生活該怎麼辦?是不是有機會訓練他可以獨立生活?於是阿光住進了心路為庇護員工成立的『中原家』,提供他們居住和生活訓練的機會,學習如何煮飯、理財、以及維護家裡的整齊等獨立生活的能力;阿光爸爸說,心中多年的重擔終於可以放下,因為感覺得到,阿光開始過著比較穩定、正常的生活,可以開心的過著「好天天」!


快樂,其實很簡單
自閉症的阿家,在政大門市工作,遇到問題時一定會主動詢問,而且是不斷重覆又反覆的問,彷彿是一場考驗老師耐性的拔河比賽,總是讓人又好氣又好笑;然而阿家對於工作品質非常一絲不苟,很仔細、很敬業,相當在乎自己的工作表現,因此老師總是適當地給予鼓勵,以增加他的工作動力。
阿家於918月起進入心路洗衣坊,從庇護學員而後成為正式庇護性員工;最初開始雖然曾經讓輔導老師花費許多時間,一步一步的要求掌握該有的的步驟及速度,到現今他的品質、動作已經達標準化流程,不但是一位可獨立作業的員工,也早已經成為老師心中的好幫手。
從小把計算機當玩具的阿家,對於數字運算有超能力,舉凡加減乘除,一下子就能得到跟計算機一的答案;日期也一樣,不管是過去的、未來的時間,只要問他某年某月某日是星期幾,總是能又正確又快速的回答出來。看著不擅於言語的他,開心地活在自己的世界中,愉悅的心情感染到老師,也許開心就是一個這麼簡單容易的事情呢!